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員宣講公投 銓敘部:為政策辯護不違反行政中立法

銓敘部。(資料照)

銓敘部。(資料照)

2021/12/06 10:03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國民黨質疑政府官員在四項公投為政策辯護,疑違反行政中立法。銓敘部次長朱楠賢今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指出,政務官除了具有獨立委員會性質成員,其他不適用「行政中立法」,公務人員如果是基於職責,受指示辦理宣傳機關政策立場的相關事宜,並沒有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規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由國民黨召委陳以信排定,邀請國防部、僑委會、國安局、總統府、中選會、考試院、銓敘部等首長報告「行政機關於1218公投選舉期間遵守行政中立之作為及檢討」。

銓敘部次長朱楠賢報告指出,政務官除了具有獨立委員會性質成員,其他不適用「行政中立法」。依公投法等相關規定,行政機關對於公投案所涉及的重大政策,得基於政策推動的權責,對外說明其立場。公務人員如果是基於職責,受指示辦理宣傳機關政策立場的相關事宜,並沒有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規定。

朱楠賢指出,如果公務人員所為,非屬依法令行使職權的範疇,除不得違反中立法第10條及施行細則規定外,也不得「動用行政資源」、「利用職務關係」、「影響公務執行」或「使用職銜名器」。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報告指出,公投案如果是人民提出,往往是重大政策創制複決案,或是立法原則創制案,依照法律規定,是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為當然反方。立法院與行政院,均得提出公投案件政府意見書,也與提案領銜同,都可以代表正反方在發表會上發表意見。

陳朝建也解釋,行政中立法規範對象為事務官,若是依指派履行相關職務,也沒有違反行政中立法。銓敘部次長朱楠賢指出,政務官除了具有獨立委員會性質,其他不適用。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報告指出,涉及國家重大政策議題,僑委會有責任透過管道與方式,向僑胞表達公投議題的政策立場,沒有違反行政中立問題。台商關心台灣申請加入CPTPP,也關注反萊豬公投相關經貿議題,可能影響經貿關係,衝擊台商在全球商業利益,因此僑委會才邀請在利害相關國家領袖視訊會議,皆符合相關規範。

國防部報告指出,支持政府施政,鼓勵官兵旅行公民權,在專機派遣部分,皆依法行政派遣專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