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經院副院長:台灣若未入CPTPP國際競爭力恐下降

2021/11/18 22:03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今天以視訊參加在日本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他擔心台灣若無法加入CPTPP,國際競爭力恐將下降。(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8日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今天以視訊參加在日本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台灣若無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際競爭力恐將下降,他並認為,台灣加入的最大困難點還是在於中國的壓力等政治問題。

日本每日新聞旗下的「亞洲調查會」,今天在東京舉辦「美中對立與新冠疫情下的東亞經濟安全保障—供應鏈動向及台灣參加CPTPP問題」研討會,與談人包括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國際經濟研究所主席研究員伊藤信悟、亞洲經濟研究所上席主任調查員佐藤幸人及每日新聞專門編集委員坂東賢治,討論主題除台灣加入CPTPP問題之外,還有半導體產業發展及台日產業合作等。

王健全在會中分析台灣加入CPTPP的影響,他指出,台灣有完整的產業鏈,如果加入對所有會員的供應效益、半導體優勢及資金面都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也希望美國拜登政府能在期中選舉前思考重返CPTPP,對台灣加入會有較大的機會,他也希望日本能大力協助。

王健全也提到台灣如果無法加入將受到的影響,他指出,台灣若無法加入,將造成高關稅產業外移,貿易條件也將惡化,產業將集中在不受關稅影響的半導體、資訊電子產業,將造成產業全面升級受阻。中長期的隱憂則是吸引外資能力降低、產業外移加速、經貿談判人才斷層,以及在法規、稅制、環保、勞工權等方面缺乏與國際接軌。

他也提到因應措施,包括展開海外布局,以抵銷關稅不利,進行產業升級或差異化產品以吸收關稅的影響,再則是新南向政策落地。

王健全也提到台灣與美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一事,他希望慢慢變成經濟合作協定(ECA),最後能變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BTA),不過他也指出,台灣必須付出代價,包括投資和雙方合作,開放美豬美牛進口,都是必付代價。

他也建議政府成立基金對產業衝擊給予補助,在談判前先撥三分之一協助弱勢企業,這樣將可減少衝擊,會得到更多支持。王健全強調,加入自由貿易協定是必要之惡,也是全民共識,只要大方向如此,其他小細節均可克服。

王健全也被問到台灣加入CPTPP的困難點,他表示,最大困難還是在政治上,也就是中國的壓力,尤其有很多CPTPP的會員國都是中國第一大和第二大貿易夥伴。另外則是經濟部門,尤是對農業的衝擊,他指出,台灣最近將針對美豬進行公投,不過他認為台灣很快會有國內共識,因為加入CPTPP是重要目標也是當務之急,政府會傾全力克服相關問題。所以最大的困難還是政治議題。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今天以視訊參加台日經貿相關研討會,發表對台灣加入CPTPP及台日在供應鏈合作的可能性。(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