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交流峰會 日議員熱情相挺 神戶宣言 促日政府助台加入CPTPP

「第7屆台日交流高峰會in神戶」昨在神戶市舉行,共365名議員報名,總計這次大會有510人參加,為歷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
(記者林翠儀攝)

「第7屆台日交流高峰會in神戶」昨在神戶市舉行,共365名議員報名,總計這次大會有510人參加,為歷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 (記者林翠儀攝)

2021/11/13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神戶十二日報導〕「第七屆台日交流高峰會in神戶」十二日在神戶市舉行,會後宣讀「神戶宣言」,建議日本政府應該加強致力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儘速制訂「台日關係基本法」,以完善台日外交、安全保障政策。

始於二○一五年的台日交流高峰會是台日地方議員重要的年度交流活動,今年進入第七屆,由神戶市議會擔任東道主,雖台灣地方議員因疫情無法赴日參加,但日本地方議員報名踴躍,加上大會籌備期間傳出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向主辦單位施壓、要求停辦的消息,更激發了日本議員相挺的熱情,結果全國有七十個都道府縣議會、市町村議會,共三六五名議員報名,總計這次大會有五一○人參加,刷新一八年在高雄舉辦第四屆峰會所創下的四四一人紀錄。

兵庫縣知事齋藤元彥、神戶市長久元喜造及國會議員片山五月、和田政宗及今井繪理子均以貴賓身分出席並致辭。副總統賴清德也透過影片致詞,感謝日本地方議會相挺。

駐日代表謝長廷致辭感謝主辦單位克服各項困難順利舉辦峰會,表示台灣受到共產黨打壓都沒有屈服,這次看到神戶辦高峰會也沒有屈服,人類不會輕易屈服在專制壓力之下。

籲儘速制訂「台日關係基本法」

台日交流高峰會結束後,由執行委員會事務局長、神戶市議員上畠寬弘宣讀「神戶宣言」,內容包括儘速制訂「台日關係基本法」,以完善台日外交、安全保障政策;日本應加強推動實現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日本應加強致力推動台灣加入 CPTPP。

這次峰會還邀請相當挺台的全球風險管理基金會東北亞分處處長艾爾德里奇(Robert D. Eldridge)進行專題演講,他表示中共犯台的可能性愈來愈高,日本要趕快制定出相關法制,雙方可先從平常的防災合作開始,到緊急事態時可快速轉為防衛合作。

台日交流高峰會明年第八屆原規劃由台南市擔任東道主,但是顧及台灣明年有地方選舉,所以第八屆仍在日本舉辦,東道主為四國高知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