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歐洲議會挺台 吳釗燮:台灣和歐洲交往的新時代已經到來

2021/10/22 12:50

歐洲議會全會20日以580票贊成、26票反對、66票棄權,高票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圖為我駐歐盟代表蔡明彥(右二)與歐洲議會議員們合影,左二為報告起草人魏莫斯。(駐歐盟代表處提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歐洲議會本月20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史上第一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天質詢時指出,看到外界力挺台灣,這是台灣民主大勝利,外交部是否有提高政治外交對話和交流層級?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和歐洲交往的新時代已經到來,下週他就會前往歐洲訪問,「我們也有很多歐洲訪客要來台灣」,這都是以前很難想像的,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良善力量被看到、被重視,並珍惜這份關係。

莊瑞雄表示,歐洲議會用壓倒性票數,580比26,通過歐盟和台灣政治關係合作,相信是歐洲民意挺台灣的一大勝利,還有美國拜登總統被問到中國武力攻擊台灣的話,美國會不會防衛,答案很簡單,「YES」,美國總統堅定地對台灣給出承諾,歐洲議會對台灣民主支持,身為行政院長的態度和回應?

蘇貞昌表示,很感謝全國人民共同努力,讓台灣在全世界越來越受到重視和肯定,外交部同仁很努力,過去歐洲和台灣比較少接觸,比較少了解台灣情況,感謝外交部的努力,跟歐洲國家有許多往來,還有歐洲參議院院長來國會演講,也講自己是台灣人,還有行政院國發會主委和科技部部長帶了60幾人的考察團到歐洲,加上歐洲議會懸殊比例投票通過肯定台灣。

莊瑞雄指出,看到外界力挺台灣,這是台灣民主大勝利,外交部是否有提高政治外交對話和交流層級來回應外界對台灣的力挺?

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我們和美國交流對話和關係不斷提升當中,我們跟歐洲國家更是如此,台灣和歐洲交往的新時代已經到來,下週他就會前往歐洲訪問,我們也有很多歐洲訪客要來台灣,這都是以前很難想像的,相信還有更多訪客來台,讓國人看到我們和歐洲國家關係不斷進展當中,除了台灣和中東歐國家民主化經歷相同,從同一時間點開始發展,到目前為主珍惜民主人權理念以外,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良善力量被看到、被重視,並珍惜這份關係。

莊瑞雄接著表示,國防部對於外界對台灣越來越堅定的支持,有沒有爭取與美方的軍演和更高層級的對話和合作機制,來回應拜登總統對台灣的堅定承諾?

國防部長邱國正指出,國軍一向做好戰備整備工作,原則上期望自己國家自己做為主力,有任何國家團隊對於國軍戰備和國防安全有利的都樂見其成,無論友邦或民間朋友資助,當然會順勢要求,按照以往經驗,跟美方平常都有交流,所以很多議題不僅止於此,很多會議都可以多做論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