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林智堅拋大新竹合併議題 綠營多支持、藍營認為時間點不成熟

2021/09/06 14:21

新竹市長林智堅接受本報專訪時拋出大新竹合併議題,對此,引發新竹縣、市政治圈議論及新竹縣、市民討論。(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接受本報專訪時拋出大新竹合併議題,對此,引發新竹縣、市政治圈議論及新竹縣、市民討論。新竹市綠營有意參選市長的行政院政務顧問鄭宏輝認為大新竹合併,可透過修憲方式來解決中央與地方行政層級劃分的問題,市議員李妍慧建議可用公投來凝聚民意走向。國民黨新竹市長參選人市議員林耕仁則強調,目前談大新竹合併議題的條件不夠成熟,更可能犧牲市民福址。

鄭宏輝表示,提升行政效能、行政區域重新劃分,事實上是關乎台灣的長治久安、嚴肅的課題。他認為可降低修憲門檻、推動台灣行政層級二級制,也就是只保留中央與地方政府,不要再有省轄市等虛級的縣市,大新竹合併也可減少鄉鎮市的行政區域劃分,同時調整行政層級也不應只用人口數做為升格或區域畫分的唯一考量,應以區域發展性做綜合規畫,讓資源分配獲得更均衡的分配。

鄭宏輝說,他支持大新竹合併升格,因為新竹縣市有共同生活圈,交通、環境、教育,就業、就學、生活都必須共同面對、共同解決,新竹縣市如果能「合併升格」成為「大新竹市」,成為擁有「千億級預算」的地方政府,就能與新竹的發展現況相符合,大幅提升居民生活品質,對爭取資源、整合重大建設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市議員李妍慧則說,大新竹合併的議題這幾年地方上討論很多,將大新竹提高全球戰略地位,行政區劃的「大新竹合併」是一條早晚要走的路。因為一個生活圈只需要一個管理系統。這絕對可以提高效率解決重要地方議題(交通,環境,土地,教育資源等等),提高新竹區域發展的能量。

而有竹科園區的「經濟巨人」,大新竹作為重要經濟跟戰略城市,未來可往國際化、高科技化發展,合併時應爭取以特案方式(台南經驗)升格,才有更多預算分配權及全國能見度。

而在大新竹合併議題,李妍慧建議可辦理「公民投票」來傾聽民意。過程中,可以透過正反辯論,公開公平的列舉所有縣市合併的優缺點,讓所有新竹住民有思考、判斷、發聲、決定的機會,這樣更符合公民參與的民主精神。

不過藍營中有意參選新竹市長的市議員林耕仁則說,新竹縣、市的確有很多地方必須共同「合作」,因竹科牽動這兩個縣、市的經濟發展,但若談合併,他認為還不成熟,中央政府規範都的基本條件就是人口「125」萬,竹竹合併人口不足,並不能如六都般獲得較優的統籌分配款來建設,其實對新竹市民來說會影響很大,因為過去新竹縣市會分家,就是新竹市民希望擁有財政自主權,如今若談合併,新竹市要承擔新竹縣的財政壓力,反要犧牲新竹市民福址,他認為非市民之福。

民進黨新竹市黨部主委也是市議員陳建名說,民國71年縣市分家,是考量資源過度集中城區,偏鄉發展失衡之下的不得已舉措,但如今時空背景已不同,像市轄內常縣有土地問題,縣府處分土地充實縣庫合情合理,卻常在處分過程手法粗暴,激起原住戶市民群情反彈,如親仁段都更及警光一村迫遷。

他認為縣市合併的困難不只是縣政、市政的整合,真正的困難在於合併後是否升格,這牽涉到合併後縣長或者市長人選,是派任區長或者選舉鄉鎮市長,議員及其他民意代表選區劃分等地方政治課題,且升格為直轄市的統籌分配待遇,才能讓合併後的大新竹各行政區域所分配到行政資源超越現況。

對此,陳建名說,儘管可能會面對極大阻力,但基於大新竹地區民眾福祉,他認為可儘速討論新竹縣市的合併、且朝升格為第七都規劃。

新竹市長林智堅接受本報專訪時拋出大新竹合併議題,對此,引發新竹縣、市政治圈議論及新竹縣、市民討論。(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