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報專訪》林智堅︰推動竹縣市合併

新竹市長林智堅近日接受本報專訪,首度表態倡議新竹縣、市合併。(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近日接受本報專訪,首度表態倡議新竹縣、市合併。(記者洪美秀攝)

2021/09/06 05:30

記者洪美秀/專訪

以三十九歲之齡接任新竹市長、是當年全台最年輕縣市長的林智堅,六年多來憑著勤奮、熱情與創新,成功結合新竹科學園區的產業紅利,將新竹市推上幸福宜居的科技、兒童城市。他近日接受本報專訪,首度表態倡議新竹縣、市應合併的「大新竹」願景,並重申不會參選桃園市長,強調會在任期內做好做滿。他說,基於對家鄉的使命感,唯有跨出合併的第一步,才能解決大新竹複雜交錯的問題,也是大新竹成為台灣重要戰略城市的關鍵。

林智堅上任後與竹科產業界積極互動,台灣五月中旬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當時竹竹苗三縣市成立「防疫作戰聯盟」,林不僅在竹科園區成立全台第一個竹科篩檢站,更與新竹縣、苗栗縣合力解決京元電子等科技廠群聚感染,成功守住台灣護國神山群的經濟命脈。

林智堅說,隨著中美貿易戰及武漢肺炎疫情帶給全球產業的變化,更突顯竹科在台灣戰略位置的重要性;尤其竹科半導體產業是總統蔡英文六大戰略產業之一,竹科這座「經濟巨人」被新竹市與新竹縣所包圍,台灣要突破國際現況及展現戰略地位,他要倡議推動「大新竹合併」計畫。

共同生活圈 不宜再分家

他說,大新竹有很多密不可分的問題要解決。一九八二年新竹縣、市分家有其時空背景,但如今新竹縣、市的合併與發展已是必然趨勢,他除會向中央建議,更希望凝聚民意力量,推動「大新竹合併」計畫。

林智堅說,擔任市長六年多,發現新竹縣、市有許多交錯的複雜問題都是因縣、市分家導致。例如大新竹輕軌、五楊高架道路延伸的交通問題,還有環境、垃圾、自來水、觀光、土地、城市發展等,大新竹已是共同生活圈,新竹人不會分「我是新竹縣人」或「我是新竹市人」,只會強調「我是新竹人」,這是他倡議「大新竹合併」的重要基礎認知。

林智堅認為,大新竹在台灣具有重要的經濟與戰略位置,實不應有縣、市之分,縣、市合併不是假議題,而是應大力倡議與思考的方向,透過溝通與凝聚民意,他相信中央會意識到大新竹合併的重要性、迫切性及必然性,並朝此方向思考、規劃。

由於竹科園區位處兩個城市,林智堅提出的大新竹交通建設如五楊高架道路向南延伸和大新竹輕軌計畫,都是以「大新竹」規劃。

林智堅說,去年因旱象缺水,為解決民生用水問題,他與經濟部水利署、桃園市和新竹縣完成北水南調的管線埋設,讓桃園的石門水庫每天提供二十萬噸水供大新竹使用,就是透過大新竹共同治理。

此外,兩縣市的垃圾處理、觀光發展、教育資源整合、土地,都因縣市之分被阻隔,如果大新竹合併,就能解決許多問題。

林智堅指出,他在任內也盤整市轄土地,提出三十六公頃的「竹科X」計畫,獲行政院核定,將投入超過一百八十二億元,打造AI人工智慧與IoT物聯網的研發中心,未來可提供超過二點二萬就業人口並創造一千億元以上的產值。其中產業園區大樓明年會動工,結合台肥住宅土地和國際展演中心、兒童探索館,「竹科X」園區將是都市型的科學園區。

重申做好做滿 不選桃市長

另,市長任期明年底屆滿,林智堅未來是否入閣或挑戰桃園市長備受矚目,他則重申,會在任期內做好做滿,不會參選桃園市長。

林智堅說,因為對家鄉的使命感,會在不到四百八十天的任期內持續推動市政建設,不會辜負市民對他的期待。至於任期結束後的規劃,他強調,能為國家、人民服務是種榮幸,未來不管在哪個位置,都會做好準備並全力以赴。

不談接班人 尊重市民選擇

至於新竹市下任市長的人選,林智堅說,市長人選是透過民主機制由市民選出,現在不應談接班人、而是「接棒者」,因為市政工作一棒接一棒,他相信民進黨產生的市長人選一定是能延續幸福政績,且是對城市有願景藍圖、有計畫且願意改變與進步的人選,最重要是對市政有熱情、理想、願意投入、敢於創新與超越,能把市民小事當成大事。

對於檯面上民進黨幾位黨內人選都在努力爭取曝光度與市民認同,林智堅說,他不會對個別的人選做出評論。他說,過去民進黨在新竹市長的提名上,都是採取徵召的方式,民進黨是團結合作、以民意為主的政黨,只要是透過黨的機制產生市長人選,他會尊重並全力支持,延續民進黨在新竹市的優質政績。

林智堅認為,二○二二年的選情,民進黨會相對辛苦,沒有樂觀的權利,在人選上應多聆聽人民的聲音,推出人民期待的最佳的人選。他說,從中央到地方的執政團隊,現階段都是以防疫為優先,唯有控制好疫情,提振經濟,才合乎人民期待,唯有做事的政黨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也唯有防疫做到位,才能談明年的選舉佈局及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