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李登輝辭世》林佳龍悼念:台灣的民主化,永遠繞不開他

2020/07/30 22:19

林佳龍發文回憶與李登輝的相識、相處過程,並稱他為台灣的民主先生。(圖:交通部提供)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今晚過世,交通部長林佳龍也發文悼念,指若談到台灣的民主化,永遠繞不開他,稱他為台灣的民主先生,應該允妥。

李登輝的一生就是台灣的現代史,經歷日治到國民黨的威權,再到民主化的時代,林佳龍說,歷史不只影響他的一生,他的一生也影響歷史,在台灣過去400年的大歷史中,他佔據著最關鍵的轉折。回想過去30年來與李前總統互動的種種,那是一段「從反抗者,到研究者,再到追隨者」的演變過程,至今仍然印象深刻,歷歷在目。

林佳龍說,當年野百合學運,包含他在內的學生們在中正紀念堂,為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反抗國民黨專制獨裁;當時李登輝是總統、國民黨主席,雖然角色對立,但對台灣的未來有了交集,這是他人生第一次與李登輝的交會,身分是反抗者。

後來林佳龍赴美國耶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研究台灣和第三波民主化浪潮,李登輝就成為他的研究對象,仔細觀察李登輝的言行。林佳龍表示,畢業前後曾有幸到總統官邸向他深度訪談,或許因對他知之甚深,而他也急於將所知、所想告訴這位曾經交手的晚輩,讓原本只安排1小時的談話一發不可收拾,暢談6小時直到深夜還欲罷不能。林佳龍說,當時為了促成暢談,決定不錄音也沒有做筆記,逼自己強記在腦海中,事後用了12個小時才還原當日交談內容,這時林佳龍所扮演的身分是研究者。

爾後李登輝也邀請林佳龍加入他的國安幕僚團隊,在時任總統府國策顧問曾永賢、國安會諮詢委員張榮豐的總統府310辦公室中,參與研提中國政策、兩岸關係的策略與危機處理;林佳龍說,當時經歷過特殊的兩國論、美中台關係角力、921大地震與2000年的政權轉移。而首次政黨輪替之後,他也仍經常向李登輝請益,每次見面李登輝總迫切想要傳授給他豐富的人生體驗與台灣主張,林佳龍的從城市治理到國家大政,也有親身實踐「李登輝學」,這時身分就成為了追隨者。

林佳龍表示,李前總統雖已離我們而去,也留下了「作為一個台灣人是什麼意義?」這個課題,引領我們繼續思考。台灣的近代歷史經歷過荷蘭、明鄭、清領、日治、國民黨統治,不斷變化的統治階級都企圖雕塑出他認為的台灣人模樣,即使是在民主化之後,面對中國日益強烈的威脅,台灣人何時才能成為具有主體性的自由人,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決定自己的模樣呢?這也是包括他在內,所有台灣人跨越時代與世代的大哉問。

哲人日遠,精神永存,林佳龍說,李前總統已化為時代精神與所有台灣人同在,後續將繼續思索您探詢一生的課題,與台灣社會繼續替您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