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以少換多!黨產會:救國團以台北5坪地換得嘉義市區國有土地

2020/06/24 12:21

黨產會調查發現,救國團當年用台北學苑5坪土地,「以少換多」向國有財產署交換到嘉義市區國有土地,讓原本產權單一國有地,成了救國團與國家共同持有。(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現正調查名下有無不當取得財產。黨產會調查發現,救國團當年用台北學苑5坪土地,「以少換多」向國有財產署交換到嘉義市區國有土地,讓原本產權單一國有地,成了救國團與國家共同持有。

黨產會委員表示,救國團台北學苑原位於北市南京東路、敦化北路口,2600多坪土地為軍方所有,救國團從1958年開始「無償借用」,在這一大片國有土地經營台北學苑,出租作為青年宿舍。

2005年間,救國團依「國軍老舊眷村及不適用營地之國有土地標售或處分辦法」,向國防部申購該台北學苑等六筆土地;隔年,軍備局認定,土地是陸軍當年提供救國團使用,非眷村使用地不得讓售。

為此,雙方對簿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公堂,法院認為救國團並無主動要求承買的請求權利,判決救國團敗訴;國防部軍備局清查後,認定該6筆土地非國軍老舊眷村國有土地,自土地清冊刪除,交由國有財產局管理。

「救國團可買到5坪土地!」委員批評,離譜的是,救國團沒辦法將台北學苑整片土地吃下,卻能買到其中5坪國有土地,而且5坪土地位於基地中間,周邊均是國有地,救國團所買土地宛若「釘子戶」,天底下怎有這種出售國產方式?

黨產會調查,馬政府當年為活化國產,將台北學苑2600坪土地,及周邊國防部政戰局所管理1400坪土地,共4050坪土地,以70年地上權方式對外招標。2013年11月,中國人壽以141.7億元標下台北學苑地上權案,締造國有地上權史上新高價紀錄。

救國團台北學苑5坪精華土地,在地上權開發案標售出去前,救國團在2013年7月成功交換到嘉義市忠孝路部分國有土地,救國團在該地經營嘉義學苑。

黨產會統計,嘉義學苑600多坪土地,其中88.8%向國產署承租,另外12.2%土地,則以5坪土地換來。

委員質疑,救國團嘉義學苑的土地是向國家承租,結果國產署換給救國團部分土地持分,那救國團未來是可以優先承購國有地。從5坪土地賣給救國團,到同意救國團交換嘉義國有土地,這難道沒有圖利問題?

他指出,一般老百姓能拿5坪土地,去跟國家交換其他縣市土地嗎?該案涉及土地交易複雜,國有財產署做法是否妥當,黨產會也將一併調查。

黨產會統計,嘉義學苑600多坪土地,其中88.8%向國產署承租,另外12.2%土地,則以5坪土地換來。 (記者陳鈺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