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網傳罷韓將印兩倍選票、燒選票 查核中心闢謠:不可能

2020/05/13 17:04

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票日定於6月6日,但選前竟有謠言指罷韓投票將有作票行為。(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又見假訊息!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票日已定於6月6日,然而有心人士卻在網路上以謠言指支持罷韓方將「作票」,謊稱投票前「選票印兩倍份數,票箱也準備兩倍數」,投完票後就會將高雄市民所投的選票燒掉,再憑事先印好的票對外宣稱罷韓成功。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求證後澄清,此消息並無根據,為錯誤訊息。

網路謠言聲稱,「小心!選票印兩倍份數,票箱也準備兩倍數的票箱,一份是投票所讓人民假投票的,其實已經做好另外一份只要投完票就會有貨車送到中選會,另一份投票所的不管是幾票全載入焚化爐燒掉。然後由媒體對外宣稱霸韓是幾票通過霸韓了!就是這個樣子啦!跟2020大選一樣的招數。人民一定要小心防範。」,此實為錯誤訊息,為網路謠言。

對此,事實查核中心採訪高雄市選委會第一組,該組表示,選票從印製到投開票,都有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政風人員、監察小組來監督、清點,且對負責印製選票廠商的進紙量等皆有規範,另外,投開票當日流程結束後,罷免選票不會送至中選會,而會交由高市選委會保管6個月,「選票一份有貨車送到中選會,另一份載到焚化爐燒掉」,並無當日燒毀可能。

再者,選委會第一組又補充,印製與開票後剩餘票數、銷毀數量,高雄市選委會都必須記錄並向監察小組報告,偷印2倍票流程上不可能,不論流程,罷韓選票數量粗估是230萬張,印兩倍等同460萬張,實務方面也沒有時間印。

除此之外,事實查核中心也引述《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選舉票印製分發保管作業要點》等相關規定,強調,傳言所稱「只要投完票就會有貨車送到中選會,另一份投票所的不管是幾票全載入焚化爐燒掉」,並不符合選務的實務流程和規定亦無可行性,此網路訊息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