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武漢肺炎》國民黨找來醫界 呼籲蔡政府紓困基層診所

2020/04/14 11:20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右二)、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左二)、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常務監事陳建良(左一)、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長林釗尚(右一)等人14日召開「基層診所受疫情衝擊大,籲政府重視基層醫護的心聲」記者會,提出包括「政府提供合宜、充裕的防疫裝備」等多項訴求。(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不退,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基層診所受疫情衝擊大,籲政府重視基層醫護的心聲」記者會,邀請醫界人士反映基層醫療診所的心聲,該黨並要求蔡政府提供基層診所紓困,包括提供充裕的防疫裝備,診所醫療成本免稅額度自80%提到85%,以及成立「醫療、公衛緊急事件防疫基金」。

國民黨指出,基層診所收入減少約3、4成,並有超過6成9的診所,因為防疫增加1到2成支出,在收入減少、防疫成本支出必須增加的情況下,基層診所的經營壓力沈重,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呼強調基層診所是台灣醫療公衛體系的重要一環,政府對於基層診所及醫療人員的紓困一定要妥適、完善。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指出,台灣70%的第一線醫療就在基層診所,過去基層醫師每個星期領1、2個N95口罩,自從防疫升級後,口罩、護目鏡、消毒設備需求等都大幅增加,政府應該幫忙提供,同時藥價飆漲的問題,政府也應該協助處理,但政府比較關心大型醫院,全國1萬多家的基層疹所以及300、400家的地區醫院都需要政府的正視。

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長林釗尚指出,與國外相較,台灣防疫所以能做得比較好,就是因為基層醫療診所密集度高,民眾看病方便,扮演角色吃重,但隔離衣、防護罩、眼罩等器材成本一直在上升,藥價也在飆升,像胃藥就漲了4成,許多來自對岸的藥品也漲了2至3成,造成基層診所營運成本的上升,而且一般企業可以放無薪假,基層診所卻不能,甚至還要增加人力,像在門口就要有專人測量體溫,這些都提高基層診所的成本。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常務監事陳建良表示,雖然基層診所醫師沒有像大醫院那般危險,但也經常要做篩檢,但現在N95口罩價格漲到150元到200元,基層醫生捨不得丟,極需消毒用品裝備,希望政府可以重視基層診所,提供大家防疫物資與經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