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清大賀陳弘強調軍警不入校原則 多所大學校長亦贊同

2019/11/15 09:38

清華大學臉書14日貼出校長賀陳弘言論,強調守護大學校園,應以軍警未經同意前不入校園,其他校長也深表認同。(圖取自臉書)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香港中文大學等校遭香港警方千枚催淚彈涉入校園,學術殿堂淪戰場的場面震驚全球,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便以台灣為例,強調軍警未經同意不入校園的原則,台師大、成大、台科大、陽明、中山、實踐等校長對於此原則也都認同支持。

面對香港局勢,賀陳弘昨透過清大臉書發聲,表示關心香港,擔心認識的人安危,聯繫清大在港學生並提供一切協助,更說到,大學富理想性,經常難容當時政府,但政府不分黨派,應以「軍警未經同意不入校園」原則,珍惜此理想,而清大校史歷經多次,台灣社會也走過,自己和國內大學校長,都會守護此原則。

對軍警不入校原則,多所大學校長也表認同,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說,師大過去在「四六事件」就深受其害,造成師大1、20年對國家、社會的冷漠不關心,大學是孕育未來人才,代表知識分子之聲,軍警入校園對大學及言論自由產生寒蟬效應,對國家發展不佳。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說,守護校園是大家共同相信的價值,此是台灣各界經過無數互動、互信所建立的模式,如成大的保全剛到職就指示SOP,軍警檢調等單位要入校,一定需聯繫校方,底線不能放行,否則若任何小小角落跟事件發生軍警硬闖,都可能激發難以想像後果。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說,大學學術環境需減少政治干預,對軍警入校感到匪夷所思,僅威權極權國家才可能發生,民主國家不可能讓軍警任意傾害大學,校長當然必須堅持、捍衛軍警未經同意不入校,而中國對香港年輕人打壓,高教界學者也被監控,都是負面影響,台灣需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也說,軍警不入校原則目前全台皆然,除非有搜索票或校方相關單位同意,台灣跟香港不能比,香港22年前回歸中國,簽了協議,但台灣與中國最不一樣就是有寶貴的自由民主,可保持校園中立自主。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說,長期以來都是軍警不入校原則,要來一定要通知學校並經同意,看到香港局勢也感到奇怪,也認識不少香港的校長,感覺身為校長都不可能同意軍警入校,反送中初期的閒聊中,也都聽聞香港校長會站在學生這邊。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也說,沒有經過同意,軍警不得入校,自己也與熟識的香港學妹聯繫,點出香港如今會這樣,起因多少在於大部分香港人感到苦悶,雖然反送中這樣搞下去可能沒有未來,但香港人早已覺得現在情況就已經沒有未來,潛意識可能是希望香港有重大改變來扭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