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柯P坦承包租代管「沒效」 議員提議北市房屋普查

2019/11/08 18:34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黃景茂(中)與台北市政府財政局局長陳家蓁(左)回應落實居住正義相關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推動「包租代管」政策,今年1到9月媒合戶數僅400多件,成效不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在台北市議會總質詢直言,包租代管政策沒有用,房東不把房子拿出來也沒用,空屋沒進入市場,這是沒效政策,國民黨北市議員陳永德提議,進行房屋普查,讓租屋市場透明化,讓該繳稅的房東繳稅,也能掌握空屋數,制定更適切的房屋與租屋補貼政策。

柯文哲率領市府局處官員今日下午赴市議會備詢,陳永德不滿中央與北市府推動房屋政策,指出營建署8月宣布推出租屋擴大補助方案,對象包括單身青年、婚育家庭,試辦一年,受理申請從9月2日至27日截止,僅有2千多人申請,時間太短。

陳永德說,市府推動包租代管政策也做不好,107年媒合戶數600多件、今年1到9月有400多件,市府投入更大經費,但效益始終不彰。柯文哲坦言重複失敗經驗沒有用,他說,房東不把房子拿出來沒用,目前稅制讓房東更不願拿出來,空屋沒進入市場,錢只進入租賃公司、沒有進入該有的人手上,這是沒效政策。

陳永德認為,政府租金補貼政策儘管立意良善,但不會成功,原因是租屋市場不透明,房東一旦得知租屋要報稅,一個是不租、一個就是調漲房租,轉嫁給房客,北漂青年、弱勢者享受不到補貼。

他說,政府推動租屋補貼從2007年開始,超過10年,政府長期漠視租屋黑市的問題,政策的美意都是騙人,他問柯知不知道房東繳稅多還是繳稅少,柯文哲卻答說,「有人繳稅嗎?」

陳永德批評,租屋市場不透明,市府連職業房東都沒有掌握,哪一戶房東有無繳稅都不知道,他提議以前進行全國戶口普查,員警管區要到家戶清查,就比照戶口普查,市府也去做房屋普查,讓租屋市場完整呈現,該補助能領到補貼、該繳稅就要繳,沒有逃漏稅、沒有規避,設法找出解決方法,否則只會在飯店找一堆學者專家辦研討會,卻沒針對癥結問題,也是沒有用。

對此都發局長黃景茂說,對於租賃所得稅問題已有向中央反映,柯文哲則在一旁低聲碎念說,對啦、因為市場不透明,也直言租屋市場是地下經濟,不透明就什麼都沒辦法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