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態度丕變 百年啤酒廠百億開發案延宕1年

許家蓓指北市府態度丕變,導致建國啤酒廠開發延宕。(記者郭安家攝)

許家蓓指北市府態度丕變,導致建國啤酒廠開發延宕。(記者郭安家攝)

2019/11/06 20:05

〔記者郭安家、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3年前與台灣菸酒公司宣布,邁入100年的建國啤酒廠要都市計畫變更,新開發案金額上看100億元;但計畫已延宕1年。

台北市議員許家蓓發現,前副市長林欽榮曾代表市府與台酒協議,由台酒修繕所有古蹟、歷史建物,由於所費不貲,就以增額容積收入支應;如今市府態度丕變,要將增額容積全數繳庫,雙方各自再編預算修繕,台酒評估要多花上億元修繕,影響開發計畫,幾經協調無結果,日前協調會上一度揚言撤案,開發案恐胎死腹中。

台酒公司今受訪時不願多談是否撤案,強調目前協商卡住,見不到北市府的人,對方不願意和他們協商,發函詢問市府,市府拖很久才回覆,且抄一抄舊公文回應,完全沒意義;台酒說,去年底至今年就可啟動開發,本來對台酒、北市府及市民三贏局面,現在很可惜。

對此,都發局長黃景茂僅回應,歷史建物及古蹟怎麼活化,還要再處理,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示不要損及台酒權益,今年10月已提折衷方案,並交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協調。

許家蓓提醒,建國啤酒廠從工業區變更為特定專用區時,需將40.5%土地做變更回繳給北市府,當時台酒同意將市定古蹟舊成品倉庫、歷史建物包裝工場劃入回饋地,其餘古蹟及歷史建物由台酒經營,並協議以增額容積收入挹注修復及活化保存經費,白紙黑字記載於2017年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的都市計畫書。

但許家蓓指,2018年市府開協議書研商會議,北市都市更新處、財政局主張,依法增額容積收入要繳回市庫都市更新基金;換言之,市府左手取得增額容積收入、右手可再編預算修繕,但台酒沒增額容積收入得再編預算修屋。

台酒說,依規定他們需將古蹟、歷史建物修復完竣,但修竣的文字模糊,是要花1億元還是10億元?台酒曾委託文資協會評估經費超過1億元,會影響開發財務計畫,與市府多次協商沒結論。

對於曾決議增額容積修古蹟,如今自打臉?黃景茂坦言,有牽扯到這制度問題,並強調協議書還沒簽,等於是還沒通過,並否認市府說話不算話。

除此,建啤部分歷史建物,原本北市府承諾要給台酒運用,但市府也改由文化局公開招標,令台酒錯愕;據了解,在中央官員協調下,又殺出程咬金,台北科技大學也想使用空間,原本要由台酒割出土地提供,經協調後,改由市府釋出所取得歷史建物給台科大。記者疑問為何歷史建物不用公開招標,直接給台科大?黃景茂則語塞說,還在協調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