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來台觀察選情 松田康博:北京無法決定選舉結果

2019/11/02 18:20

日本學者松田康博指出,儘管中國設法干預,但明年1月總統大選的決定權,還是在台灣人手裡。(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總統大選進入倒數計時,中國介入影響台灣選舉益發令人擔憂。《美國之音》(VOA)2日報導,最近來台觀察選戰的日本學者松田康博(Yasuhiro Matsuda)指出,無論中國如何影響,只要台灣內部民意與中國想要達到的目標不一致,北京就無法決定選舉結果,「決定權還是在台灣人手裡。」

東京大學高等亞洲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9月初曾以召集人身分,帶領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參訪台灣,當初還曾在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時,因雙方會面時間聯繫問題,而發生「被遲到」事件。

松田康博日前接受VOA專訪時,以流利國語談及他對台灣大選的看法。他指出,藍綠陣營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仍非常分裂,藍營認為民進黨的做法非常危險,台灣應與中國建立穩定關係,因為到中國經商的台灣人愈來愈多,金錢上中國是台灣的「命脈」。相較之下,綠營對中國「警惕心特別強」,傾向與美日接近。

他認為藍綠各有道理,但如今香港「一國兩制」面臨挫敗,習近平年初所提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已談不了,藍營應該也會在政策上有所調整。

至於中國對台灣選舉的影響,長期研究台灣政治經濟安全、中國外交和台海兩岸關係的松田康博說,台灣是中國「對境外影響最大、滲透最多」的地方,中國對台灣選舉「一直都有影響」。

例如,中國在2005年後就曾幫助國民黨;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中國開始有大量的人和錢進入台灣。此後,北京即利用這些手段盡可能影響台灣。不過他說,「這是他們的日常工作,沒什麼新鮮。」

然而,這種影響是否對這次總統選舉結果發生作用,松田康博並不這麼認為。他指出,如果台灣內部民意的走勢與北京方向一致,那代表中國的影響已「極大化」。如果台灣民意趨勢與北京不一致,那麼「它再如何也不能決定選舉結果,所以歸根究柢,決定權還是在台灣人手裡。」

雖然一段時間以來,各項民調都顯示蔡英文支持度高於韓國瑜,但兩人差距正在縮小。對於誰可能勝出,松田康博指距離投票日還有兩個多月,他不敢斷言。

他也表示,若蔡英文勝出,對北京雖是一大挫折,但因蔡英文並非新面孔,也一直都主張維持現狀,「北京也不可能跳出來打她」,因為台灣不是優先議題。包括香港在內,北京現在有許多問題亟待處理,只要台灣不出問題,能夠維持現狀應是北京可以接受的結果。

若韓國瑜勝出,當然會是北京喜歡的人選,因為韓國瑜承認「九二共識」。不過,若韓當選,「他必須對美國和日本再次保證(reassurance)」,就像當年的馬英九政府一樣,在推動與中國建立制度化關係的同時,也須加強與美日的關係,尤其因為馬英九的「保釣」和「反日」形象,使日本原先對他有許多疑慮,但馬英九在對日關係上「做了不少努力」,包括建立台日「特別夥伴關係」後,日本也對他放心許多。

松田康博認為,若韓國瑜當選總統,他必須對美、日「下很大功夫」,將中國、美國和日本三方顧好,尤其是美國。他說,一旦失去美國人信任,任何政策都會做得很辛苦,日韓兩國都有這個經驗,「美國非常重要,如果失去它的信任那就很難做,任何政策都很難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