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習政權有別於納粹? 專家點破:中國走向新集權、類納粹化

2019/10/07 16:15

中國1日慶祝建政70週年,舉行「十一大閱兵」。(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1日舉行建政70週年國慶活動,大閱兵、群眾遊行場面看來氣勢磅礡。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鄧聿文今(7)天撰文分析,這場大慶的表演無疑說明,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已將中國導入「新集權」之路,稱之為「類納粹化」。

根據《上報》報導,鄧聿文指出,從外在形式而言,這場大慶確實是視覺饗宴,幾乎接近完美。然而,刻意凸顯形式的「完美」讓人們看到它內裡精神的貧乏和醜陋,而大多數中國民眾似乎陶醉在視覺享受,祝福祖國生日快樂、驕傲解放軍的武器厲害,甚至感恩共產黨的領導。

鄧聿文認為,習政權與希特勒的納粹政權還是有所區別,習政權「重新撿起馬克斯主義的階級鬥爭觀」,與納粹不同的是,它沒有鼓吹中國人種的優越,反而是虛構民族復興的使命由中共來承擔,向世人灌輸中國是帶領中國實現民族復興的唯一政治力量。

鄧聿文表示,人民解放軍是由中共創建,中共取得政權後,解放軍成為國家的軍隊,但實質上還是「黨的軍隊」,所以中共要求任何時候軍隊都要聽黨的指揮。黨和人民利益衝突時,不可能指望它保衛人民。黨權高於所有權力,完全控制輿論權和大部份關鍵經濟權力,「它不須像納粹當年動用私人武裝,威懾眾敵和不聽話的人,就能讓大眾任其擺佈」。

鄧聿文認為,這是一種不同於納粹的新型極權統治,可稱為「有彈性的硬極權政權」,因為它不常對外炫耀武力,反而高唱和平;對民眾要求會做適當讓步和妥協,但它是以暴力來維持政權安全的,許多民眾欣賞中共的這套統治方式,中國正往「類納粹」之路加速前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