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頭痛砍腳對嗎?」 呂秀蓮聲援「救公投」

2019/06/16 22:46

前副總統呂秀蓮(右)出席「反惡法‧救公投」記者會;左為黃士修。(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擬於17日召開臨時會,處理公民投票法等法案;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今赴立院青島東路門前,聲援發動「反惡法•救公投」活動絕食抗議的「以核養綠」公投領銜提案人黃士修;質疑「頭痛把腳砍掉這樣對嗎?」並提出公投應綁大選,不附身分證影本,及成立專職公投提案機構等3訴求。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67人14日提請立院召開臨時會,定於6月17日到7月5日,為期3周,預計將處理公投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法官人事同意權等案;立法院長蘇嘉全17日上午將召集朝野協商,針對臨時會議程及日期進行討論,最快當天中午召開程序委員會,下午進行第一次會議。

對此,呂秀蓮表示,今天她不是以前副總統的身分前來支持,她和大家一樣,都是公投提案領銜人的身分,許多人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但她認為是「今日香港、昨日台灣」,我們今天所有的一切,以前並沒有,但很遺憾,民進黨現在所有當權的人,沒有走過以前的辛酸路,卻回過頭來要通過公投法修法。

呂秀蓮指出,5月13日當天,她看到行政院的修法版本,要大家拿出身份證正反面影本,原本她已經非常憤怒,到立院去拜訪兩大黨團,提醒他們這是違憲,以為這樣善意提醒,知錯就能改,沒想到5月17日接到回報,在院會處理同婚專法時,民進黨趁著議會反對人數較少時,突然補了一槍。

呂秀蓮說,她希望明天民進黨團能夠摸摸自己的良心,想想多少民主先進為了爭取公民投票而犧牲,並強調3點訴求,第一,反對連署時要附國民身份證影本;其次,強烈支持公投應綁大選;第三,之前把公投審議委員會廢掉,造成諸多問題,呼籲從提案到整個過程,需要一個專責機構。

呂秀蓮強調,我們看到香港,大家都關心、都心疼,不要忘掉我們是從比香港目前更不好的狀況,花了很多的心血、犧牲才走到今天,我們當然不希望民主的果實,哪怕是用合法的手段,毀掉民主的成果,藍綠一起用和平理性、非暴力、講道理的方式來合作,希望所有的立委會摸著良心,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前副總統呂秀蓮(右二)赴立法院青島東路門前,聲援發動「反惡法•救公投」活動。(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