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人連署「 以核養綠」公投 領銜人黃士修遭傳訊

黃士修因「以核養綠」公投案,出現「死人連署書」遭台中地檢署傳訊。(本報資料照)

黃士修因「以核養綠」公投案,出現「死人連署書」遭台中地檢署傳訊。(本報資料照)

2019/03/12 20: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檢署指示各地檢署著手調查去年底公投連署案,台中地檢署發現「以核養綠」公投案,出現153份「死人連署書」,今天早上因此傳訊公投領銜人黃士修。黃士修表示,不知道為什麼出現死人連署,但查證真偽是戶政機關的責任,提案方沒權力、也沒能力查證連署資料是否屬實。

根據《蘋果》報導,中選會清查公投連署書後,向高檢署提出告發,10案公投連署書分別有數十份至上萬份的死人連署,其中「反深澳電廠」、「反核食」、「反空污」的死人連署都超過1萬份。經高檢署研議後,分別以各公投案的領銜人為偽造文書被告,發交各地檢署分案偵辦。

黃士修訓後在臉書上表示,他告訴檢察官以核養綠連署書近30萬份,「身為公投領銜人,本人無從確認這萬分之三的死人從何而來。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106年全國粗死亡率為千分之七點三,似屬合理範圍。」且中選會,沒有向他說明,死人連署的時間點是如何判定。

據報導,黃士修表示,查對真偽是戶政機關的責任,提案方沒無能也無權查證資料是否屬實。他認為,如果這他的偽造文書案能成立,未來反對方只要連署時派人填寫一些錯誤資訊就可以告死領銜人。

黃士修認為,中選會意圖藉由「死人連署書」修法提升連署門檻,把公投和大選脫鉤。他也認為,正式投票只需要攜帶身分證正本,就可以領票,但連署階段卻要特別跑一趟影印店影印身分證用以繳交影本,完全不合理。

黃士修提議,戶政事務所開放辦理電子連署,民眾只要持身分證正本,就可到戶政機關辦理電子連署,如此可免去收集連署書,再交由戶政機關往返查對,產生不合格的爭議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