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考慮組全新形態政黨 柯文哲:只有想像力能限制住你

2019/01/17 11:05

柯文哲表示,自己在思考的是在網路世代下政黨的意義,稱想組的「不是一般的政黨」,更說「只有想像力可以限制住你」。(記者方賓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6)日晚上與成吉斯汗健身俱樂部「館長」陳之漢直播,柯文哲稱對於選總統「意願不高」,因為在現行雙首長制之下,換總統只是「換個人被譙」,但首度鬆口自己考慮組黨。而柯文哲今(17)日更表示,自己正在思考網路世代下政黨的意義,想組的也不是「一般的政黨」,更說「只有想像力可以限制住你」。

被問到組黨議題,柯文哲表示只是在想,沒有說他要,想這件事情沒有什麼動機,思考是人類的特色,所以也沒有考慮哪些因素或是考量點。而對於組政黨是否可能超越藍綠,柯文哲表示,這也是他另外思考的題目,就他看法,除了統獨意識,他實在看不出國民黨、民進黨有什麼不一樣。

而是否因選戰時沒有政黨奧援而考量組黨,柯文哲卻談起人類歷史脈絡,2千年前人類是直接民主,如蘇格拉底是被雅典人民用投票方式判死刑,但17世紀現代國家興起,例如美國在還沒有飛機的年代,從加州到華盛頓開會也要搭1星期的火車,因此不得不使用政黨制跟間接民主。

柯文哲表示,但到了現在網路世代,直接用i-Voting投票就能顯現民意,所以自己在想的是,到底在網路的時代下,政黨要以何種意義出現,「這我還在思考,但我還沒想出答案」。

而媒體也提問,組黨是否為了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以及是否有可能失去討厭藍綠的職中間選民選票,柯文哲表示,想的不是自己的政治生命,而是怎麼做對台灣比較好,而且自己要組的也不是「一般的政黨」。

對於什麼叫做「不是一般的政黨」,柯文哲僅表示還在想:「You are limited by your imagination」、「只有你的想像力可以限制住你」、「基本上喔,基本上,我還是學者,不是政治人物。」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