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教總批評教師學術研究加給 未達調薪3%

2018/03/03 16:24

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宣布軍公教調薪3%,2月6日公教調薪後的薪津陸續入帳,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開記者會抨擊,除了大學教授的學術研究加給達到10%外,其餘各級教師的學術研究加給均未達到3%,甚至副教授部分只有增加2.17%。(記者林曉雲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宣布軍公教調薪3%,2月6日公教調薪後的薪津陸續入帳,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開記者會抨擊,除了大學教授的學術研究加給達到10%外,其餘各級教師的學術研究加給均未達到3%,甚至副教授部分只有增加2.17%。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若以106學年度專任教師數推估,光是公立中小學教師17萬5千餘人,不足差額一年約為1億7千多萬元,此一金額對政府來說不算多,卻讓近20萬名教師感覺受歧視,對政府來說是得不償失。

張旭政表示,依教育部的回函,可以看出教育人員學術研究加給的調整問題重重,教育部在106年8月2日公布玉山計畫時,就已經表明其中一項是「教授學術研究加給提高10%」,而賴清德院長是在106年9月12日宣布軍公教調薪3%。如依時間順序,教授先有玉山計畫,再有調薪3%,學術研究加給應該比13%更高,但調增結果只有玉山計畫的10%,等於賴院長宣布的3%不見了。

此外,張旭政質疑,各級公務人員的專業加給在3%至3.05%之間,但公立中小學校長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之調整比率在2.49%至2.85%之間,公立大專校院教師學術研究加給,則除教授調整比率為10%以外,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之調整比率則在2.17%至2.5%之間。教育部的回函指稱這是「通案待遇調整」。倘若是通案調整,不是應該標準一致?為何公務人員都在3%以上,而教師都不到3%?到底「通案」的標準或公式是什麼?

張旭政表示,這次是近6年來首次調薪,3%幅度遠不如國家的經濟成長率,也比不上100年至106年底的物價漲幅7.87%。因此,3%的調薪只能算是給個安慰,但是這樣的「安慰」卻還要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打折扣,著實讓全體教師感覺很糟糕。全教總要求政府應把調薪「方案」說清楚、講明白;落實3%承諾,重新修正公立學校教師學術研究加給數額;公教待遇調整應有常態化機制,並且和相關公教組織進行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