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前瞻預算過程違法? 王金平:歷史自有公斷

2017/08/31 11:29

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終在今日凌晨三讀通過。對於民進黨團採取「一事不再議」之策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這是誤用,過程有違法、違背道理之處,未來歷史自有公斷。(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在歷經3天3夜共2471次的不間斷表決下,終在今日凌晨三讀通過。對於民進黨團採取「一事不再議」之策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這是誤用,過程有違法、違背道理之處,未來歷史自有公斷。

王金平上午在國民黨立委的簇擁下發表聲明。他表示,民主國家的真諦,落實於權力分立與民主原則;立法院是中華民國的國會,絕不是行政院的立法局。每席立委,都代表各自民意的付託依法行使職權,相關權利不容剝奪。

他指出,多數尊重少數、少數服從多數,落實在立法院內就是議事規則之實踐。唯有尊重與服從議事規則,多數黨才不會憑藉人數壓榨少數黨,少數黨所代表的民意才不會被隨意忽略。

王金平強調,自己擔任院長的17年中,主持議事都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及「立法院議事規則」等相關規範處理議事,確保每個政黨、每位立委都能獨立自主行使職權,他們代表的民意才能被尊重與發聲。遇到爭議,也依循規定進行朝野協商,堅持在各黨有共識下解決紛爭。

他說,過去立法院發生過3次行政院長無法針對預算向院會報告與詢答下,院會將預算直接交付委員會審查的案例,但都經過朝野協商,與本次處理前瞻之違法程序完全不同。

他也指出,因應第7屆立法院改選減半,「立法院議事規則」將臨時提案、修正動議之提出門檻改為3人,這民進黨團吃了大虧;當時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怒嗆,提案權不談妥,將會逼使民進黨團在立院採取全面杯葛的焦土策略。因此修改為3人,終於保障少數黨委員的提案權利。

對於此次前瞻預算處理過程。王金平認為,必須維護少數黨委員行使職權的權利。而主席透過表決通過不再處理相關散會動議提案,則明顯違反「立法院議事規則」之規定。

王金平表示,立法院處理議事的適用法源優先順序,依次為憲法、實定法、立法院議事內規、大法官解釋、議事手冊、會議規範、議事先例;在法規未規定時,始有會議規範的適用;民進黨團所稱「一事不再議」實為誤用。

他提醒,未來各個政黨都有機會成為多數黨與少數黨。立法機關在民主國家代表民眾監督行政機關,主持議事者應以國家長治久安為念。相信所有爭議的是非曲直,未來歷史自有公斷。

不過對於媒體詢問,前瞻預算是否為違法預算?王金平表示,他不做此論斷。

相關影音

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終在今日凌晨三讀通過。對於民進黨團採取「一事不再議」之策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這是誤用,過程有違法、違背道理之處,未來歷史自有公斷。(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