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兩個院長之爭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批評立法院長蘇嘉全曲解議事規則,讓立法權受到傷害。(資料照)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批評立法院長蘇嘉全曲解議事規則,讓立法權受到傷害。(資料照)

2017/08/31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一個前瞻預算的處理,引起兩個院長爭論。

立法院臨時會審查前瞻預算今天已是最後期限,但前院長王金平、現任院長蘇嘉全昨天對於議事處理隔空交火,讓前瞻預算在三讀前又增添一爭論。

在此之前,算是新手的蘇院長即使處理、主持議事有未臻完美之處,王金平從未公開評論過蘇嘉全。對王而言,他了解新手上路需要一段調適期,且每個院長有各自的風格,不需要刻意去評斷現任院長的議事處理;但如果需要他提供建言,他當然非常樂意也不會分黨派。

不過,王金平藉探視禁食立委的場合,公開對蘇嘉全的做法提出質疑,顯示目前的議事處理原則,讓王無法認同,也讓前瞻的朝野議事攻防升高為前任、現任院長論點之爭;但這不應視為黨派之爭,而是王依據過去十七年主持議事的經驗所持有的論點。

過去王金平擔任院長時,不論在野黨提出多少案,最後總能協商到可表決處理完成的件數,這是立基在王任院長多年所建立的威望,立委也願意賣院長面子,加上民進黨團通常都設定好目標,藉由談判獲取勝利值,朝野都可各取所需。

但目前立院的態勢,國民黨團被「北部都會派」立委牽著走,黨團幹部無法代表黨團,經常答應的事回到黨團又被鷹派推翻,鴿派無法主導大局,執政黨要與其溝通、達成共識有其難度。

例如這次前瞻預算的協商過程中,民進黨已願刪一百億元,但要用第二預備金補足,國民黨認為這條件會被支持者罵翻而未接受。後續朝野又想不出替代方案,協商因此破局,也讓民進黨團更堅定表決下去、不理會國民黨,蘇嘉全立場也因此轉硬,確立了「一事不再議」原則。

不過,再怎麼說,提多少案杯葛是在野黨的權力,重點是執政黨要有能耐處理在野黨。前瞻預算與其說是議事見解不同之爭,不如說是無法處理在野黨情緒,這次兩造撕破臉,未來國、民兩黨的對立、戰火,將延伸至委員會,尤其下會期是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如果拿不出能耐紓解在野黨怒火,未來的立院運作注定是永無寧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