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罷免到底有多難?割闌尾團隊打魔王要過「六大關」

2015/02/14 11:25

在台灣,罷免一個立委真的困難重重,但最終台灣人民終於關關難過關關過,走到了罷免案投票的這一天。(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憲法第十七條規定:「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之權」,雖然看似有「罷免」之權力,但真正要實施罷免權究竟有多難?從2013年「憲法133實踐聯盟」發起「罷免吳育昇」的行動,到太陽花運動後「割闌尾計畫」團隊也紛紛發起了針對不同藍委的罷免行動,最終只有蔡正元罷免案順利邁入第三階段──投票,還必須要「超高投票率」才有可能順利過關,突顯了我國民主權力仍未落實的情況。

據《新頭殼》報導,回顧去年「割闌尾計畫」團隊行動的300多個日子,台灣人民想落實公民權的難關非常多,如募款罷免恐違法、連署書門檻相當高、中選會技術干擾、罷免不能宣傳、警察暴力及罷免案過半才過關的超難打敗的六大關卡,關關難過,但最終都過關了。不管最終結果如何,這個「民主情人節」已經寫下台灣歷史新的一頁。

第一關:罷免募款恐違法

由「割闌尾計畫」團隊去年4月開始發起的罷免活動,短短幾天內募款就成功募集近千萬元,但馬上就被內政部警告「罷免募款應受政治獻金法規範」,若被認定違法,將處最高3年徒刑或處收受金額2倍之罰緩。不過,隨即有立委質疑「割闌尾團隊」非政治團體,如何收取政治獻金?最終內政部並未真正依法執行。

第二關:超高門檻的二階段連署書

罷免案成立的二階段分為第一階段2%及第二階段13%連署書門檻,第一階段難度不高,但第二階段就困難許多,需在30天內募集3萬多份連署書,否則就算是失敗,當時「割闌尾團隊」啟動了「V計畫」、「自由罷免示範區」,在九合一選舉當天在投開票所外擺攤,最後竟創下紀錄──1天內就讓蔡正元罷免書衝破門檻,不過可惜的是,罷免吳育昇和林鴻池皆以些微差距失敗收場。

第三關:中選會技術干擾

「割闌尾計畫」團隊在第二階段衝刺連署書時,就因連署書表格「7人一張」,有違反個資法的問題,也讓有些民眾擔憂洩個資不願填表,讓連署份數掉了4成,要求北市選委會更改,結果中選會疑似技術性干擾,選委會竟撤回公文,割闌尾團隊只能硬著頭皮繼續衝連署。

還有,九合一選舉時,港湖區原有258個投票所,2008年立委選舉時也有191個投票所,但這次罷免投票卻只有130多個投票所,割闌尾團隊批中選會未遵守「罷免等同投票規格」的承諾。

第四關:宣傳罷免竟違法

選舉可以宣傳,但根據《選罷法》規定,罷免卻不能宣傳?立法院雖日前通過修法,但此次罷免蔡正元一案卻不適用,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臉書上PO「罷免要過半」的藏頭詩,竟被北市選委會表示有人檢舉後,若認定違法,柯P恐被罰10萬至100萬元。

第五關:警察暴力驅趕

割闌尾志工在各地擺攤時,不時傳出有零星民眾鬧場的事件,甚至於有警察來驅趕。2月12日早上南港玉成派出所的4名警察,對站在路口鞠躬的志工以違反集會遊行法、妨礙公務為由,盤查身分,甚至強力壓制在地,並上銬扭送警局。奇怪的是,警察全程沒做筆錄甚至想私下和解,割闌尾計畫團隊質疑,以往警察對他們的態度和善,想不到竟在投票前兩天突然施以暴力,可能是背後有人在施壓。

第六關:罷免案投票的超高門檻

陸續打敗許多關卡後,最後的戰場也是最大的魔王關──罷免投票,必須同時達成「一半以上」的選舉人站出來投票,並有「一半以上」的票數同意罷免,兩項條件缺一不可,否則即是為「否決」罷免。立委自己修法修成如此高的門檻,不曉得是否是為了保護自己不會被「割掉」呢?

罷免連署書疑似被中選會技術性干擾,只能「7人1張」,有違反個資法問題,也讓部分民眾因擔憂洩個資而不願連署。(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割闌尾志工也有可能遭警察暴力驅趕。(圖擷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