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鑽環評巧門? 亞泥關西復礦拆三案

2015/12/17 06:00

環團質疑亞泥關西復礦案把一個大礦場切成三件送審,有規避二階環評之嫌:昨天五十多名里民自新竹北上抗議。(記者湯佳玲攝)

〔記者湯佳玲、吳欣恬/綜合報導〕亞泥關西復礦案昨天環評,環團認為,一個大礦場卻分割成三件審查,有規避二階環評之嫌,且亞泥三成外銷中國,卻只能創造在地就業十六到卅人,效益與生態破壞相當懸殊,三案應合併一案審查。環評初審最後建議環評大會將三案併審。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表示,羅慶仁、亞洲水泥與最近將送件的羅慶江共三件礦業用地案,三礦均專為亞泥供料,加工運輸器材也共用,本質上就是一個大礦場。現在三礦場同一本環說書,只有主詞和公文附件改一改,卻交給三個不同的環評專案小組審查,認為「三案本一案」,不應切割送件與分開審查。

最多僅能創造30個就業機會

惜根台灣協會律師詹順貴說,二○一一到二○一四年,亞泥有三成的水泥外銷中國,根據亞泥環說書,二○一五年預計外銷一百四十八萬噸水泥,創造的在地就業人數為十六至卅人,「效益和破壞相當懸殊」;該地是山坡地保育區,不僅三案應併一案審查,且送環評大會應就直接退回,「環保署是不是應改名為『環境破壞署』,就看這一次!」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律師表示,根據新修正通過的環評法,新增探礦、採礦面積達五十公頃以上,就該直接進入二階環評審查程序。羅慶仁礦業用地為廿八.八公頃、亞泥為廿六.一公頃、羅慶江為廿六.六公頃,三礦場總計超過八十一.五公頃。環境背景因子幾乎相同,任何兩個礦場用地總和也超過五十公頃,卻被分成三案環評,違背環評法立法精神。

昨天,新竹縣關西鎮金山里、玉山里與錦山里五十多名里民,冒著寒冬北上,遞交陳情書,知名作家朱天衣也在列。她認為,礦場開採將嚴重威脅好不容易發展起來的社區產業,也造成細懸浮微粒PM2.5的空氣污染累積與傳播。

環評建議併審 亞泥:尊重

環保署昨審查羅慶仁與亞洲水泥礦業用地兩案,環評初審決議,建議環評大會將三案合併審查。亞泥代表表示,尊重初審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