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半部變紫地瓜 霾害明天才散

台北市教育局擬下修標準,只要掛紫旗就停止戶外活動。(記者梁珮綺攝)

台北市教育局擬下修標準,只要掛紫旗就停止戶外活動。(記者梁珮綺攝)

2015/12/17 06:00

〔記者湯佳玲、林曉雲、吳亮儀、佟振國、梁珮綺、蘇芳禾/綜合報導〕大陸強烈冷氣團挾帶中國霧霾襲台,全台七十六個測站中昨天有高達六十六站的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達到「紫爆」,西半部一片紫,台灣猶如半顆「紫地瓜」。

環保署表示,北部空污自今天白天就會慢慢趨緩,但中南部受大氣擴散條件不良影響,空污恐怕還會持續到明天。教育部則表示,已和環保署討論、研議要將停止戶外上課的空污標準再下修到一百五十微克。

全台76測站有66站紫爆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表示,我國PM2.5濃度的小時值標準為卅五微克/立方公尺,達七十一微克就算「紫爆」等級,這一波PM2.5污染最大濃度值達到一○三微克、出現於十五日下午新北市萬里測站,將近我國標準值三倍。

昨天污染範圍最大,昨早台南善化濃度一度高達九十五微克,昨晚七點,左營測站也達一百微克、小港九十九微克,其餘如崙背、台西、斗六、台南等測站也都超過九十微克。

南投埔里兩國小辦路跑挨批

紫爆細懸浮微粒污染覆蓋西半部估計高達二千所學校,諸如台北市、新北市、雲、嘉、彰等縣市都陸續要求學校停止戶外課。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在十五日晚間,也停止一部燃煤發電機組,以減少污染物排放。

南投埔里鎮PM2.5濃度昨晨達紫爆等級,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質疑空氣品質不良,學校還要辦路跑,被點名的愛蘭、溪南國小均強調,路跑展開時PM2.5濃度已在可進行戶外活動的中等級,但也特別注意學童個別狀況,不勉強參加,或可戴口罩以走代跑。

北市擬下修學校停止戶外活動標準

北市昨則有一八○校懸掛空品旗紫旗,在教育局要求下停止戶外活動。

北市體衛科長許裕陞表示,中央訂定空氣污染指標(PSI)大於三○○或PM2.5達二五○微克才停止戶外活動,不過,PM2.5只要超過七十一微克就已達紫爆等級,北市因而研擬只要PSI介於二○○到二九九間、PM2.5在七十一至二五○微克間,高中以下學校直接暫停戶外活動。

停止戶外課程標準將下修至150微克

對於外界質疑PM2.5二百五十微克才停止戶外課程的標準太高,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李根政就痛批教育部簡直把上戶外課的孩子當作人體清淨機。教育部資科司副司長劉文惠表示,已和環保署開過會,建議環保署儘快研訂本土的空污指標,在一○七年本土空污指標公布前,則考量是否參考美國空污指標,把停止戶外課程的標準先下修為一百五十微克。

對於台北市等縣市擬下修到七十一微克?教育部強調,台北市有權更嚴格地約束學校,但最好要考慮實施的可能性,動輒停課或改課的影響都需考量。

衛福部立雙和醫院胸腔科主任李岡遠指出,嚴重空污加上冷空氣,呼吸道相關疾病患者估計可能增加到兩倍以上,尤其慢性肺阻塞、氣喘等病患最好別外出,家裡門窗也別開太大,更別到戶外做有氧運動如跑步、騎車。長庚毒物團隊則在已故醫師林杰樑臉書PO文指出,可多喝水、洗臉、清鼻腔以減少懸浮微粒累積污染。

受霧霾影響,一架飛機即將降落松山機場,遠方的101大樓幾乎看不見。(記者劉信德攝)

受霧霾影響,一架飛機即將降落松山機場,遠方的101大樓幾乎看不見。(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