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華映放無薪假 長達14月、衝擊3000人

2015/11/07 06:00

〔記者謝武雄、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統計,十月底通報實施無薪假的企業共卅三家、已有一二一八位勞工被迫放無薪假。但是股票上市的中華映管公司預計從十日起加入無薪假行列,在不裁員情況下實施每週一到二天、長達十四個月的無薪假,估計影響近三千人,台灣無薪假人數頓時三級跳。

不裁員下 每週放1至2天

華映的台灣員工總數有六○五九人,直接員工二八一九人,間接員工(包含管理階層、行政幕僚及工廠工程師等)三二四○人,人力精實作業後,估計放無薪假的間接員工近三千人,每人每月將減少四至八天的薪資。

華映公司昨派員到市府勞動局說明,勞動局主任秘書陳先琪表示,企業放無薪假必須取得勞工同意書,無薪假的上限是三個月,可在三個月屆滿前再申請延長,不限次數,但中華映管不能一次就宣布長達十四個月的無薪假。

形同減薪 員工嘆不知如何過年

華映八德廠員工表示,實施無薪假後,原本月薪三、四萬元大約會減薪一萬到一萬五千元,對家庭支出影響很大,很多員工都有子女讀書,生活費一個月就約一萬元,「減薪後難道要孩子喝西北風?且年關將近,不知如何過年?」

華映楊梅廠一位副工程師表示,如今做二休二,四萬元薪資大約少一萬五千元,年關將屆,「只好利用無薪假的時間在外打零工,多少賺一點錢。」

陳先琪表示,華映實施每週一到二天的無薪假,在未上班的時間沒有薪水,但無薪假是指縮減工時,並非真的就沒薪水,全職勞工領到的總月薪仍然不能低於基本工資二萬零八元;至於生產線上的直接人員,改成四班二輪的上班八小時,減少加班費支出,沒有無薪假問題。

桃市勞動局︰勞工同意才能實施

陳先琪說,市府會緊盯華映公司,確定先取得勞工同意書後才能實施無薪假,違反規定可罰款二萬元到三十萬元,如未取得勞工同意就驟然實施,勞工可要求給付全額薪資,必要時勞動局將介入調解。

勞動部表示,無薪假通報每半個月統計一次,每次實施最長三個月,且實施前應通報縣市政府。官員透露,不排除有些企業未依規定通報,但最令人擔心的是營運沒受影響的企業也趁機縮減工時,殃及基層勞工。

勞動部建議勞工主動檢舉以維護權益,如雇主有違法作為,可撥勞動部免付費專線:0800-085151,相關規定可見勞動部網站「勞雇協商減少工時專區」(http://www.mol.gov.tw/topic/3067/1453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