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每週工時逾55小時 中風風險高1/3

2015/08/21 06:00

工時愈長中風機率愈高

〔記者林惠琴、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二十日公布研究指出,工時越長,中風與心臟病風險越高,每週工作超過五十五小時者,中風風險比每週卅五到四十工時者高三分之一。

國際醫學期刊公布英國研究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團隊分別以工時對中風和心臟病影響這兩個方向進行研究。在長工時對中風影響方面,他們彙整涵蓋五十三萬人、平均追蹤七.二年的十七份研究;而在長工時對心臟病影響方面,則涵蓋歐洲、美國、澳洲,對象多達六十萬名,追蹤平均八年半的廿五份研究來分析。

分析結果顯示,每週工作五十五小時以上,中風風險會比每週工作卅五到四十小時者多三成三,冠狀心臟病風險也多一成三。週工時在四十一到四十八小時間的人,中風風險高一成,週工時四十九到五十四小時者,風險高兩成七;即使把吸菸、飲酒和身體活動程度等因素列入考量,風險仍高。

研究團隊指出,他們無法直截了當地說,長工時就會讓人中風,但他們的研究顯示兩者有關聯。報告寫道:「過度工作造成的猝死,常是因中風造成,據信是壓力反應反覆啟動引發。身體不活動等行為機制,或許也和長時間工作以及中風有關聯,長時間坐著工作的人中風風險較高,支持了這個假設。」

「身體不活動會透過多種生理機制增加中風風險,而各類型中風都有的風險因子——重度酒精攝取,可能也是因素之一,因為長時間工作的人,風險性飲酒的比率,似乎略高於工時標準的人。」

台灣新光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連立明表示,長時間工作疲勞或短時間壓力負荷過大,會促使血壓、血糖、腎上腺素分泌升高,以及心跳加快、血管收縮,進而影響心臟、腦部血流,可能造成血管硬化加速,提高冠心症與中風機率。

連立明認為,每日工時以八小時為宜,若長期超時工作的上班族應該加以修正,以免發生過勞死悲劇。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楊振昌指出,國內外有不少相關研究證實,工時過長,血壓會升高,並可能誘發交感神經興奮引發心律不整或慢性發炎,進而提高心血管、腦血管疾病風險。若是上夜班、日夜交叉輪班的民眾,更可能因為違反生理作息,影響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褪黑激素分泌,恐對健康危害更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