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天出勤不人道 勞動部要勞檢百貨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及百貨工會籌備會昨日公布百貨專櫃人員颱風天出勤的調查報告,並邀請櫃姐現身說法。(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及百貨工會籌備會昨日公布百貨專櫃人員颱風天出勤的調查報告,並邀請櫃姐現身說法。(記者叢昌瑾攝)

2015/08/21 06:00

櫃姐颱風天出勤 不到2成有津貼

〔記者陳炳宏、吳佩樺、實習記者宋亮凝/綜合報導〕颱風蘇迪勒剛過,強颱天鵝又將來襲,但百貨公司的專櫃服務人員卻還是得冒險出勤,勞團昨表示,勞動部曾發布颱風天勞動權益「四不」指引,呼籲雇主在颱風天不扣薪、不扣全勤獎金、不強迫補班及不算曠職、遲到或請假,但部分百貨公司卻置若罔聞。

四成五未到勤被列曠職 違反勞基法規定

勞動部表示,颱風期間,會與地方主管機關進行專案勞檢,勞工若因颱風風雨而未出勤,雇主不能多扣錢或罰錢,否則就違反勞基法,可罰二萬至卅萬元。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昨日公布協同百貨工會籌備會進行的網路問卷調查結果,有八十八%的專櫃人員反映,百貨公司未做協商溝通,即以各種懲處為由要求須於颱風天出勤,而其中僅有一成六會加發薪資或津貼。有四成五櫃務人員則曾因颱風天未出勤而被視為曠職或空櫃;一成六未出勤者則被強迫改日補班出勤;三成六被要求以事假或特休假等有薪假來替代。

問卷也顯示,遇到颱風天,新光三越、遠東百貨、誠品及SOGO等百貨公司,會對未出勤或遲到的專櫃人員施以二千元以上罰金;相對地,僅有約一成公司會對颱風天出勤者加發津貼。

一位任職百貨專櫃的S小姐稱,自己平均日薪僅七百元,每月底薪才一萬五千元左右,還得靠全勤、餐費與工作獎金才能達到勞基法最低工資,因此很怕公司開出遲到罰單,遲到一分鐘恐就要罰上三百元,這一天幾乎白做。

平均日薪僅700元 很怕公司開遲到罰單

九五聯盟指出,勞動部應指定停止上班之颱風天為法定假日,若不再改善專櫃人員勞動條件,不排除下個月起,將在百貨週年慶期間至各大百貨公司陳情。

SOGO百貨指出,颱風天專櫃人員上班或請假事宜,必須視他們各自公司的規定,百貨只是通路,不會干涉。SOGO也能接受空櫃,日前蘇迪勒颱風來襲時,就曾發生過空櫃,但SOGO並未開罰。

遠東百貨澄清說,會在營業時間前三小時,啟動機制,告知專櫃是否正常或延後營業,也不會強迫專櫃人員一定要來上班。八月八日蘇迪勒颱風那天為體恤專櫃人員,嘉義、台南、高雄三店便停止營業,這是遠東百貨在颱風天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停業。

新光三越百貨也說,颱風天不會針對空櫃開罰。

勞動部專委黃維琛表示,颱風天如果風雨太大過於危險,勞工基於安全考量可不上班,雇主不可視為請假或曠職而不給全勤獎金,但可不給當天薪資。如果雇主對颱風天未出勤勞工多扣錢或罰錢,就違反勞基法第廿二條規定,可處二萬到卅萬元罰鍰,還要把多罰的錢退還勞工。最近遇到颱風天時,勞動部會與地方機關會同進行勞檢並開罰,勞工也可隨時提出申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