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核一燃料把手鬆脫 疑整批93束都有問題

2015/02/25 06:00

(取自原能會官網)

〔記者湯佳玲、黃佩君/台北報導〕核一廠一號機發生我國首度燃料把手鬆脫事件,台電高層傳出整批核燃料都有問題,並打算向原廠求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呼籲,台電與原能會應儘速公開肇因分析口頭報告文件,讓國人瞭解實情。

環團要求台電公開口頭報告

核一廠一號機去年十二月廿日起進行定期大歲修,但廿八日在歲修期間挪移燃料過程,發生燃料束把手鬆脫意外,最後出動國外專家來台協助解決,也是我國使用核電以來,第一次發生燃料把手鬆脫事件;台電在春節前赴原能會進行口頭肇因報告,但尚未送出書面報告,以致核一歲修延期,至今一號機已停機超過七十天。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近日取得可靠消息表示,台電高層指核一燃料束把手鬆脫並非個案,而是燃料束製造過程有瑕疵,整批燃料束都有問題,台電打算向原廠求償。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把手鬆脫的該束燃料是於民國九十九年置入爐心,該製造批次的燃料共有九十三束,其中八十三束在一號機,十束在二號機。

台電:僅是個案 不排除求償

不過,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核一廠一號機燃料把手鬆脫僅為個案,由於還在保固期內,不排除與廠商協商求償事宜。至於環團呼籲台電應公開日前向原能會口頭報告內容,林德福說,台電近期內將向原能會提出正式書面報告,口頭報告因非正式,不便透露。

台電預估,核一因燃料束把手鬆脫未如期恢復發電,改用天然氣發電,已增加十二億元以上燃料成本。至於燃料束瑕疵求償金額與方式,目前尚未定案。

媽盟發起國際請願信行動

另外,台電公司於農曆春節前一天公告招標,計畫將核一、核二廠共一千兩百束用過燃料運出境外再處理。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在國際請願網站AVAAZ.org發動「Help Taiwan & Save The World!! Stop Taipower’s Nuclear Fuel Reprocessing Project!(幫助台灣也拯救世界!阻止台電用過核燃料再處理計畫)」國際請願信行動,目標是五十萬份。達成目標後,將把請願信遞交給行政院長毛治國,力阻無止境的核電空頭支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