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日日Shoot》圍捕狒狒變槍殺 獵人、桃市府、六福村互推責

2023/03/29 05:30

27日圍捕行動過程還原

〔記者陳恩惠、鄭淑婷、黃美珠/綜合報導〕桃園狒狒被槍殺,究竟是誰同意及下令?桃市農業局、竹縣農業處、開槍的林姓獵人與被他點名的六福村主題遊樂園(獸醫)互推責任。警方昨傳喚桃市農業局專門委員盧紀燁、桃園捕狒現場總指揮的動保處長王得吉、六福村吳姓獸醫、林姓獵人。盧某在訊後不發一語離去,王表示是來協助釐清過程,其餘人至截稿前仍在訊問。

獵人:與桃園農業局一起行動

林姓獵人昨發聲明表示,接獲新竹縣農業處連繫才協助圍捕,他與桃市農業局一起行動,農業局知道他身分及他身上只有獵槍。他指出,民宅現場情況混亂,狒狒遭激怒吼叫,企圖攻擊並逃脫,隨時可能傷及民眾,身旁的人對他下令「你就開槍啦」,他以為是農業局人員,所以聽命開槍,傍晚到楊梅警分局做筆錄時,才得知那人是六福村獸醫。林男表示心情委屈沮喪,將尋求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捍衛自己清白,不願揹黑鍋。

六福村獸醫漏夜偵訊中

楊梅警方查知林姓獵人所指為六福村吳姓獸醫,對此,六福村以配合偵查不公開為由,不讓吳跟媒體接觸。吳昨天下班前接到警方傳喚通知,到截稿時間仍接受偵訊中。六福村並表示,為確保員工和六福村保護動物的聲譽,將控告林姓獵人涉嫌妨害名譽,且將在起訴後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求償。

桃園動保處:不知是真槍實彈

桃市捕狒總指揮、動物保護處長王得吉表示,廿七日下午兩點五十分在富岡中正路及六一三巷一帶發現狒狒蹤跡,疑似侵入民宅,管制隊人員查看民宅後方是幾個光線昏暗房間,第一時間沒看到狒狒,原欲返回拿取手電筒,剛好遇到林姓獵人,且他帶有手電筒,林自行上前照光並開槍射擊,當下所有同仁並不知道這把槍是真槍實彈。

桃市農業局長陳冠義說,對於狒狒為何會中槍、獵人為何會持槍前來,已報請檢警偵辦,整個圍捕過程僅有同意六福村加入,並未委託其他單位,對這名獵人參與感到「不解、意外」,圍捕時同仁曾聽到槍聲,同仁進屋也有射擊麻醉槍,但未擊中狒狒。

竹縣:聯絡獵人時他已在現場

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農業處長范萬釗等人昨也開記者會,出示前天上午十點到十點十分,新竹縣誘捕東非狒狒緊急處理應變小組的LINE通聯紀錄,從對話內容和時間序可看出,當天接獲桃市通知狒狒可能轉進竹縣,希望縣府在狒狒進入轄內後幫忙圍捕,才透過林務局推薦跟林姓獵人聯絡,但是聯絡上時,林男已在楊梅現場,到底是誰派去的不清楚,也跟竹縣無關。

桃市府農業局局長陳冠義、動保處長王得吉等人,在狒狒離去前送上花束、鞠躬哀悼,對狒狒之死表達「深深的遺憾」。 (記者鄭淑婷攝)

林姓獵人在開槍擊中東非狒狒後,才知授權者竟是六福村獸醫,讓他覺得很冤。 (記者陳恩惠翻攝)

獵槍重傷狒狒,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專委盧紀燁擺拍引發民眾怒火,昨晚請辭獲准。(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