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仍有存在價值/市話適合長聊 成為聯絡情感載體

2023/03/27 05:30

市內電話。(記者丁奕攝)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市內電話使用者年齡層偏高,但相對於手機,市話費率便宜、通話品質穩定,更適合長時間聊天,成為親友間聯絡情感的載體,仍有存在價值。比如出生於日治時期、今年八十七歲的前中華電信員工闕女士,屏東縣九如鄉的家中仍保留市話,只要其遠在日本的好友打來國際電話,她便說著一口流利的日文,與好友談天說地。

闕女士的女兒表示,媽媽年事已高,既無手機也不會使用網路,要想與過去的好友聯絡,除了寄信就只能透過市話。過往母親與日本好友吉村俊夫常透過市話噓寒問暖,可能因雙方年紀都大了,通話次數越來越少。不過考量家中手機收訊不好,也為了方便母親與只知道市話號碼的老朋友連絡,暫不考慮停用市話。

對於是否保留市話,民眾看法不一,上班族張女士表示,她很少主動打市話給其他人,因即時通訊軟體就能免費打電話。不過,有些政府機關、銀行會打市話聯絡,且若是要打客服電話要等很久,就會用市話打,以節省電話費,而且月租費才幾十塊,雖然很少用,還是會留市內電話。

工程師林女士說,手機太方便,且大部分人多數時間都不在家,現在市話只會接到推銷電話,所以選擇不安裝市內電話。家中開滷味店的劉小姐則表示,住處有手機即可,沒安裝市話,家中長輩也都會使用手機,不過滷味店仍保留市話,因顧客常打市話訂餐。

疫情也減緩了市話的衰退,NCC副主委翁柏宗指出,疫情期間許多人居家上班,用到市話的機會較高,意識到仍有市話需求,所以近期市話減少速度趨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