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本土首起!BA.2.75入侵社區 一家三口染疫/本土+10583、215天來新低 北市、南市新增不到千例

2022/11/29 05:30

本土確診數持續下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出,目前已經達到社區低度流行階段,下一週的單日病例數應該會低於一萬例以下。(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逐漸趨緩,昨天新增一萬○五八三例,是二一五天以來單日新低點,其中台北市、台南市都低於一千例,也是這波疫情以來新低,但北部首度驗到三例本土病例感染Omicron變異株亞型BA.2.75,是一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近日均未出國,顯示已入侵社區。

3人都是重複感染 近日沒出國

這起BA.2.75變異株亞型群聚感染事件是一家三口,他們分別在今年六月到八月間確診過武肺,這次感染BA.2.75是二次感染,幸好都屬於輕症。另上週檢驗的病例中,BA.5變異株亞型仍屬最大宗,佔有定序病例的九十三.八%。

預估下週單日低於萬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國內除新增的BA.2.75本土病例外,其他變異株也都有零星檢驗出一到兩例,但都沒有像過去BA.5一樣每週持續累積上升。後續還要再觀察國際各病毒株的消長,以及國人感染過後跟打疫苗的保護力,何時會衰退到讓新興變異株來影響疫情發展,因此現在尚無法預測國內下一波主流株。

本土確診數持續下降,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出,目前已經達到社區低度流行階段,下一週的單日病例數應該會低於一萬例以下,僅有少數幾天會超過一萬例。

中重症增71、死亡41、MIS-C3例

另外,昨天新增中重症共七十一例,其中四十一人死亡,較年輕死亡病例為卅多歲男性,有肝硬化等慢性病史,本月廿三日確診武肺且有肺炎現象,住院過程中出現呼吸衰竭和休克,廿五日過世。

昨天也新增三例兒童染疫後重症個案,包括二例小兒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以及一例肺炎。

因應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昨天公布多項鬆綁措施,被問到何時將新冠病毒降級、甚至指揮中心解散?王必勝笑說:「我個人非常期待這天到來,表示疫情已經流感化,可以常態應對這些事情。」

他指出,指揮中心降級,主要看「疫情流感化」和「工作常態化」兩項條件,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都還將武肺列為緊急公共衛生事件,疫情狀況仍須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