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保部分負擔草案出爐 藥品上限200~300元

2022/02/19 05:30

衛福部規劃健保部分負擔改革草案出爐!未來一般藥品部分負擔收取廿%,但基層院所藥費百元以下維持免收。(資料照)

基層院所藥費百元以下免收 檢查檢驗2百元以下免收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規劃健保部分負擔改革草案出爐!據了解,未來一般藥品部分負擔收取廿%,上限二百元、三百元,但基層院所藥費百元以下維持免收;檢查檢驗為基層院所二百元以下免收,其餘採十%至廿%收費,上限一百至四百元;急診則是依照檢傷分類有差別,跑大醫院重症少收一百元至一百五十元,輕症最多多收三百元,新制預計影響上千萬人。

急診輕症跑大醫院最高多收3百元

在一般藥品方面,目前藥費一百元以下及慢箋免收部分負擔,未來規劃基層院所藥費一百元以下維持免收,但一百元以上及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收取廿%,最高上限二百元、三百元,慢箋首次比照辦理,但第二次以後,到基層院所不論藥費價格均免收,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基本收費一百元,但到社區藥局免收。

在檢查檢驗方面,目前免收部分負擔,未來規劃如同藥品,設有免收範圍,基層院所檢查檢驗費二百元以下免收,但二百元以上及有無經轉診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收取十%至廿%,上限一百元至四百元。

至於在急診部分負擔方面,現制為在基層院所收取一百五十元,到區域醫院三百元,到醫學中心若是檢傷一、二級四百五十元,三至五級則是五百五十元。不過,新制提案預計調整重症一、二級較現行少收一百元至一百五十元,輕症四、五級則多收二百五十元至三百元。相關方案為初步草案,有待二月廿五日健保會討論後而定。

據悉,規劃中的部分負擔按十%至廿%收取,但採定額方式,藥品或檢查檢驗費用每增加五十元,就加收五元或十元,設有上限,以免造成就醫障礙。

現行試算調整部分負擔可挹注健保安全準備金一二一億元,但六成民眾每年就醫需增加部分負擔在二百元以下,其中七四二萬人不受影響。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國人每年平均就醫十五次,推估每人每年減少就醫一次,可節省醫療點數約三七八億點(一點約○.九元上下),推行部分負擔盼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行為,使總額點值成長,現行可免除或減免的對象不受影響,並將擴大推動健保愛心捐款專案協助有需要的人,會保障經濟弱勢族群。

新制估影響上千萬人 昔民調66%力挺

衛福部曾進行民調,六十六%支持調整部分負擔,原因包含使用者付費、抑制浪費、推動分級醫療等。

健保部分負擔改革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