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成大打造全台首艘人力潛艇 明年赴英參賽

2021/12/07 05:30

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陳政宏(右一)及學生團隊的隊長王丕丞(左二),打造首艘人力潛艇。(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七名學生組成團隊,費時逾一年打造首艘人力潛艇,將於明年中參加在英國舉行的歐洲國際潛艇大賽,不僅是全台、也將是東亞國家首支參賽隊伍。

成大團隊製造的人力潛艇為FRP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材質,長三百公分、重約一百公斤,造價約百萬元,由單人以趴姿踩踏方式前進,目前模擬航速最快可達到五節(換算時速約九公里),近日已進行初期的下水測試及人員的潛水訓練。

人力潛艇由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大五學生王丕丞發起,並負責船型、控制翼面及螺槳設計,團員許博皓、許瑋仁、薛皓丞、魏珩育,分工進行施工設計、模具、機電系統、機構、支架及複材設計、潛艇配平等,同時也招募航空太空工程學系陳廷宣、楊仕庭擔任駕駛員。

王丕丞表示,歐洲國際潛艇大賽兩大主要評比指標為速度及操控性,團隊透過增加許多控制翼面如腹鰭、端板等,提升潛艇的操控力。

團隊指導老師、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陳政宏指出,國際人力潛艇競賽已有二十多年歷史,二年舉辦一次,是全球造船工程學生的夢想舞台,過去東亞地區未曾有隊伍參賽,成大明年出賽將是創舉,對於我國推動潛艦國造、培育造船人才也有很大的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