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桃勤女染新Delta 與本土群聚無關

2021/09/19 05:30

桃勤女清潔日前被感染武漢肺炎「Delta」變異株,經病毒定序排除與先前本土群聚相關個案有關,應是在機艙內遭環境感染。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接近中東、西亞境外個案序列 可能在機艙內遭環境感染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綜合報導〕桃園機場桃勤女清潔員(案一六二一三)日前被感染武漢肺炎「Delta」變異株,且Ct值僅十四、代表病毒量很高,傳播風險相當高,經病毒定序排除與先前本土群聚相關個案有關,應是在機艙內遭環境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桃勤女清潔員的病毒定序和國內屏東、桃園、新北三大「Delta」群聚感染事件都不同,桃勤女在機艙內遭環境感染的可能性高。

羅一鈞解釋,從發病時間來推算,這名桃勤女員工確實清消過一班載有中東、西亞境外移入病例的航班,已經鎖定一些可能的個案,會從四十一個航班中找出幾名序列接近的境外移入病患比對。

屏東染Delta重症病患 單株抗體治療效果好

而新北市板橋區幼兒園和社區群聚感染事件,有卅三人染病、廿八人感染「Delta」變異株,病患從幼兒到長者都有,但沒人重症;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這次事件剛好有單株抗體可用,在輕症時就投藥,因此病患狀況都很好。

張上淳補充,屏東枋山的「Delta」群聚事件有重症病患,當時也有投入單株抗體治療,最後都已痊癒。他補充,只要符合單株抗體使用指引的病患,包括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青壯年但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在輕症時就可投藥。

隨機臨床對照試驗顯示,在發病早期給予具風險因子成人病患單株抗體,可降低約七成死亡率。

青少年打BNT憂心肌炎 專家︰利大於弊

九月廿二日(週三)起十二到十七歲的國高中生將接種武漢肺炎BNT疫苗,有專家提到,雖然十二到十五歲的男性接種mRNA疫苗後有罕見發生心肌炎的可能性,但整體利大於弊,提醒接種疫苗後多喝水、可以緩解不適。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邱舜南指出,美國兒科醫學會發布訊息指出,施打疫苗覆蓋率較低的區域,較疫苗覆蓋率高的地方住院機率增加十倍,兒少染疫以輕症或者無症狀居多,但仍有少數嚴重個案或致死案例,兒少染疫後也存在持續廿八天以上的嗅味覺異常,或有腦霧等情況。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瑽寧則表示,依美國爆發疫情後住院的青少年人口推估,國內一百二十萬青少年中會有七百廿人需要住院,但通常五天內就可以出院。

邱舜南說,心肌炎無法預防,接種疫苗兩週內出現胸痛、心悸、暈厥、運動耐受不良等,要盡早就醫;接種後可正常活動,多喝水可舒緩不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桃勤女清潔員的病毒定序和國內屏東、桃園、新北三大「Delta」群聚感染事件都不同,桃勤女在機艙內遭環境感染的可能性高。(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