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防Delta入侵/專家促長者接種2劑疫苗 守住醫療量能

2021/08/06 05:3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本土病例昨新增六例,創下五月十一日本土社區感染發生以來新低(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李欣芳/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昨新增六例,創下五月十一日本土社區感染發生以來新低,專家指出,新增病例相對都在控制中,最擔心仍是印度變異株Delta病毒入侵社區,一定要嚴守邊境;疫苗第一劑涵蓋率衝高固然重要,但建議六十歲以上族群要完成兩劑接種,這是守住醫療量能的關鍵。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說,雖然社區隱藏傳染仍有點威脅,但大致還可控制,就怕邊境沒守好、一不小心讓Delta跑進來,那就慘了。

邱政洵指出,以中國最近爆發的Delta疫情來看,剛開始就是從國際機場傳出來,隨著病患跑來跑去散播到各省,且速度非常快,「它的傳染力實在太可怕了」。Delta是可怕對手,不管在航空或海防都要全力防堵,之前就曾抓到漁船偷渡犯被驗出感染Delta病毒株,幸好有抓到。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Delta傳染力高,在防疫過程中,防止醫療崩潰極為重要,容易併發重症的高齡族群要特別注意,建議六十歲以上族群要盡量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將演變成重症機率降到最低,醫療體系就不會出問題。

至於年輕族群遲遲打不到疫苗,近期染疫者又以相關族群為主,蘇益仁則說,最近新增確診個案減少,在疫苗有限狀況下,年輕人沒有接種染疫也多是輕症,相對於高齡者確診的重症風險,較不會形成大問題。

不過,對於年輕人染疫,另一名不願意具名的專家指出,台灣疫情獲得控制,主要是台灣人配合政策的意願高,但擔心特殊交友圈恐成破口,一群人關起來「多人運動」,感染風險大增,且非常難抓,疫調、匡列也都十分困難,除了自律外,恐怕別無他法。

衛福部昨在行政院院會報告最新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發展,疾管署長周志浩指出,近來疫情維持低度流行,感染者以青壯年族群為主,上週二十到三十九歲佔三十九%,四十到五十九歲佔三十三%,該族群仍列為現階段防治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