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日日Shoot》自誇精準疫調破功 北農群聚四處擴散

2021/06/29 05:30

台北市政府28日安排環南市場員工及攤商施打武漢肺炎疫苗。(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楊心慧、鄭名翔、郭安家、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後,疫情不斷延燒擴散,昨日爆出北農首例確診員工五月竟去過「萬華茶室」聚餐,一直高居北市疫情熱區的萬華群聚感染,傳播威力恐超出預期;而北農果菜市場群聚案傳播更明顯持續擴大,昨遭追查確診增至八十九人,環南市場也增至五十三人,更傳出南門、永樂及臨江市場都淪陷,各有一人曾到北農而確診。北市議員痛批北市府疫調不實、隱匿疫情,北市疫情根本無法降溫。

南門、永樂、臨江市場都淪陷

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昨針對北農及批發市場疫情問題,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余燦華稱,五月疫情爆發以來,北農共計八十三人確診、環南市場則有四十四人確診,但被議員許淑華當場「抓包」,指北農實際確診已達八十九人、環南市場五十三人,痛批柯文哲每日開記者會卻不敢公開,根本隱匿疫情。

議員黃郁芬再爆,北農十例確診者的匡列接觸對象人數竟為零,質疑疫調不實才釀破口;議員苗博雅稱,北農群聚中,有卅六例是由專案篩檢找出,其餘皆是確診者自行篩檢,未有一例是透過柯文哲口中的「精準疫調」發現,形同破功。

議員林亮君追問官員是否有其他公有市場攤商前往北農導致確診?現場官員先是靜默近一分鐘,後來衛生局官員才坦承,南門、永樂及臨江市場各有一人曾到北農而確診。

確診活動史 僅北市無資料

醫師林靜儀則在臉書貼文,以疾管署「各縣市確診個案公共場所活動史」資料,質疑全台縣市僅台北市顯示「暫無資料」。她批:「台北市所有確診個案都不到公共場合與人接觸的?」余燦華解釋,確診數字每天更新,皆持續疫調,並無隱匿,但部分個案在回答時有所保留,導致執行困難;目前北市疫調匡列皆採電話通知,將研議採細胞簡訊。

北農首例曾到萬華茶室

柯文哲昨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仍強調,北市不僅有疫調,做得「還比原本更多」,但也鬆口若每週確診數降至廿例以下,可公布足跡。

此外,北市議員林穎孟昨追問北農第一例感染源,北農總經理翁震炘驚爆首例確診者曾到過萬華茶室。北農說明,確診首例於五月十七日身體不適,立即快篩居家隔離,廿日確診。對此,黃珊珊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說明,首例確診者五月中旬去過萬華,但也去過很多地方,無法確定是在何處被感染,北市府無甩鍋萬華的意圖。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從北農事件發展趨勢圖來看,目前個案最早發病是在五月十四日,但還難釐清誰是第一個確診案,不能因有萬華足跡就斷定為首例或感染源。

陳時中強調,從密切接觸者切斷傳播鏈及積極篩檢找出潛藏病人,是目前要控制雙北市場疫情的關鍵。

台北市市場確診人數(統計至6/2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