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苗縣唯一! 植物醫師進駐公館農會

2021/04/24 05:30

苗栗縣公館鄉農會駐點植物醫師黃世宏。(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為精進化學農藥10年減半行動方案措施及推動國內植物醫師制度,培訓出46位儲備植物醫師,苗栗縣公館鄉農會申請獲通過審查,成為縣內目前唯一一個有植物醫師進駐的農會。公館鄉農會表示,農友如有作物病蟲害相關疑難雜症,即可免費洽詢,也歡迎鄰近鄉鎮農友諮詢,創造「三贏」局面。

植物防疫檢疫局培訓

駐點公館鄉農會的植物醫師黃世宏,大學所學是觀光,因家中經營園藝造景,也會遇上病蟲害問題,他將這些問題於請教相關人士後,又各有見解,生性喜探究到底的他索性報考進修,取得國立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碩士學位。

免費諮詢 對症下藥

黃世宏跨足植物醫學領域後,更萌發他的興趣,畢業後適巧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辦理儲備醫師遴選,他經審查、面試及通過培訓後,成為首批46位儲備植物醫師之一,16日到公館鄉農會報到。

黃世宏表示,農友遇病蟲害時,往往依據過往栽種經驗或詢問農藥行來買藥噴灑,但弄錯方向,不僅毫無功效,也增加土壤農作負擔,就像東方果實蠅與瓜實蠅,兩者十分相似,但除治的藥種就大不相同。

黃世宏說,他將提供農友田間診斷及線上諮詢;提供害物綜合管理建議;化學農藥、物理性、生物性防治資材整合使用諮詢建議;協助精準用藥降低成本,不過因病蟲害防治是門廣泛且與時俱進的領域,若遇到他不懂的,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提供有專業諮詢團可供他詢問。

公館鄉農會總幹事古雪雲表示,感謝農委會、防檢局大力支持,讓農會有首名植物醫師進駐,在推動產銷履歷及面對氣候變化急遽的挑戰下,相信透過專業植物醫師的對症下藥,創造農友、農作及土地環境的三贏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