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部落阻設養牛場 花蓮縣府︰讓業者協調

2020/11/08 05:30

蓮光復鄉阿美族4個部落抗議養牛場設在馬佛、太巴塱部落傳統領域,昨天上午集結拉布條「養牛場污染空氣、污染河川地下水」,出發開始遊行抗議。(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瑞穗鄉牧場業者廖皎邦在光復鄉購地設置500頭規模的大型養牛場,比鄰馬佛等5個部落傳統領域,族人強力反對,昨早數百位部落族人在養牛場門口放狼煙、路口堆石頭路障,拉「養牛場滾出去」布條抗議,也高舉阿美族刀表達捍衛傳統領域決心。部落牧師那麼好.ㄚ讓說,除非縣長掛保證停建,否則抗議不會停止;縣府表示,業者都有合法申請,希望部落能給業者機會進行協調。

數百位族人 門口放狼煙抗議

「廖皎邦畜牧設施新建工程」在光復鄉西富段,面積約4公頃,今年4月獲縣府核發建照。族人表示,畜牧場位於阿美族Sailoh傳統領域土地上(地名為Kamoraw),土地毗鄰 Fahol馬佛部落 、Tafalong太巴塱部落、Sado砂荖部落、Laso’ay拉索艾部落及Alolong 阿囉隆等5部落。族人從4月起多次向縣府、業者反應,但業者都沒有開說明會。

4月發建照 族人不滿未開說明會

上月23日太巴塱、馬佛等多個部落在太巴塱祭祀廣場自辦公聽會,要求縣府1週內回應,未獲回覆之下,由太巴塱部落頭目楊德成、馬佛部落頭目陳榮德等下達動員令,昨天約200多位族人及車隊包圍廖皎邦畜牧場門口,除了以石頭堆疊路障,不讓業者繼續施工,現場也放狼煙、鳴竹炮、族人高舉阿美直刀高呼「養牛場滾蛋」、「縣府騙人、秘書長騙人」,表達捍衛傳統領域決心。

縣府︰畜牧場有依法申請

部落牧師那麼好ㄚ讓說,如果縣府不在1星期內回應,將加大抗爭力道前往花蓮縣政府門口抗議;縣議員賴國祥說,「縣府一直漠視百姓聲音」,將強烈要求縣府給予善意回應;反牛場自救會表示,任何在部落土地的開發計畫皆需經過部落公聽會、依原基法21條行使「部落諮商同意權」;並以該工程未曾徵詢部落,程序不正義,呼籲縣府應立即要求業者停工、停止相關執照核發。縣府則強調,目前畜牧場都有依法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