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東》為了她我不能倒 癌男顧父兄護幼女

2020/08/09 05:30

阿城(左)力抗病魔,最掛念是最心愛的女兒。(記者陳賢義翻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家住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的阿城(化名),去年7月被診斷出罹患罹患扁桃腺癌4期,原本打算今年1月開始接受治療,未料屋漏偏逢連夜雨,家中又發生大變故,哥哥中風、父親肺癌復發轉移,他一肩扛起家計,每天開車送父兄到醫院治療,還得父代母職看顧女兒功課,陽光基金會協助申請長照,並轉介阿城的女兒接受在地課輔及解決接送問題,昨日父親節,阿城最大的心願就是身為父親及兒子的他,絕對不能倒下。

去年7月間,阿城突然感覺喉嚨不舒服,想到自己有抽菸、喝酒及嚼檳榔,自覺情況不單純,先戒除檳榔,再到台東馬偕醫院檢查,確定罹患扁桃腺癌四期;由於原先的工作是1年1聘,阿城覺得沒有理由簽了合約還請長假接受治療,等到合約期滿工作告一段落,今年1月開始接受治療,卻因家中變故中斷原本的計畫。

哥哥中風倒下、爸爸肺癌復發且轉移到腦部,阿城心想「至少我還有體力、行動能力,一定要先把爸爸、哥哥安頓好,才能安心治療」,他每天從多良花1個小時車程,接送爸爸治療、哥哥復健。回到家中儘管疲累,但阿城仍堅持為就讀小一的女兒溫習作業,看著樂天的女兒與他嘻嘻笑笑,總能讓他打起精神,並告訴自己「我不能倒下」。

待爸爸及哥哥的事情告一段落,阿城擔憂接受治療期間,家中父母及女兒的照顧問題,陽光基金會社工協助申請台東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資源,並與學校班導聯繫,了解到在地課輔資源,協助解決女兒課輔和接送問題。同時,也連結心理師資源提供諮商服務,讓阿城能短暫放下壓力,透過諮商過程釐清自己的想法。

父親節阿城許下心願,希望治療能一切順利,也想要向女兒說「妳要懂事,照顧好自己跟VUVU,爸爸很快回來陪妳」。阿城也呼籲全天下的爸爸們,在扛起家計、照顧家庭責任的同時,一定要先顧好自己的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