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和平醫院封院17週年 染煞醫師照常看診

2020/04/25 05:30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負壓隔離病房,醫護人員須穿好全身防護裝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蔡亞樺、吳亮儀/綜合報導〕二○○三年台北市和平醫院爆發SARS院內感染而封院,因防疫經驗不足,封院近兩週,共造成員工五十七人感染、七人死亡;院內民眾九十七人感染、廿四人死亡,甚至有一人自殺。

昨天是和平醫院封院十七週年,醫院不辦相關紀念活動,怕觸痛和平人心中傷痕。回顧當年封院的慌亂,曾罹患SARS的急診部醫師張深港昨天如常上班、看診,他平靜說:「不可能再發生這種事」。

六十八歲張深港在和平醫院工作數十年,十七年前他也罹患SARS。他回憶,當年四月廿一日突然發燒住院、廿四日出院,才知道封院,當時院內許多人完全不知情,還謠傳裡面死掉的人不能出來,一團糟,不過十七年後的現在,不可能再發生這種事。

張深港說,SARS爆發當年,病人隨便進出醫院、動線不清楚,有SARS經驗與多年演練,如今武漢肺炎疫情來襲,和平醫護人員都有很高防護意識,一般病患與肺炎病患的動線完全區隔,肺炎病患走過的動線,都有專責的人消毒。

當年院內感染醫護7死 年年演練不讓憾事再發生

和平院區院長黃弘孟表示,和平是台北區域六縣市的應變醫院,目前有廿九間負壓隔離病房,且一整層都是負壓隔離病房,發燒篩檢站也是獨立、動線直通負壓病房,負壓病房連電梯都獨立,跟一般病人通道不同,這是其他醫院很難做到的。

黃弘孟指出,SARS之後,和平每年會進行演練、訂定防疫應變計畫,透過「老幹新枝」資深醫護帶領資淺者,一個盯著一個,大家一起合力做好。

他說,十七年前因SARS封院、離世的醫護人員,是所有和平人心裡的傷痕,每年演練就是不希望憾事再發生。

張上淳:那一役學到寶貴經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感嘆表示,當年有學到寶貴經驗,前天傍晚他也到和平醫院,感謝和平十七年來擔任台北區防治醫療網專責應變醫院,準備應對新興傳染病,包括H1N1全球大流行的時候也堅守崗位。

張上淳說,跟十七年前相比,民眾素養好很多,和平醫院周邊住戶和商店未特別抗議或恐懼,國家防疫也有很大的進步。

指揮官陳時中也說,當年他剛卸下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還去問張上淳「牙醫們該怎麼做?」他說,病毒和人類的戰爭一直存在,但健全社會和人類心理素質都非常重要,有非常強的感染科醫師的專家團隊,加上採檢機構素質提高,提供了一個完整的醫療照顧團隊。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昨天是和平醫院封院17週年,醫院不辦相關紀念活動,怕觸痛和平人心中傷痕。(資料照)

昨天是和平醫院封院17週年,醫院不辦相關紀念活動,怕觸痛和平人心中傷痕(左圖,資料照)。院長黃弘孟表示,和平17年來年年進行演練、訂定防疫應變計畫,不希望憾事再發生。(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