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農六月改選董事╱雲林張家促交出股權 惹毛基層農會

2020/03/11 05:30

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資料照)

張麗善夫婿張永成 為保五席 要求各農會交出委託書

〔記者簡惠茹、楊心慧/台北報導〕全國各級農會將在明年改選,今年六月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改選成為前哨戰。基層部分農會不滿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要求各農會交出股權,由他們來分配席次,還批評以政治干預農產運銷,希望保有各級農會都有爭取席次和選擇支持者的自由。

基層不滿 盼各級農會都有權爭取席次

因高雄市長韓國瑜、農運人士吳音寧先後擔任過總經理而備受矚目的北農,目前董事會共廿三席董事,北市府(占股廿二.七%)、農委會(占股廿二.七%)及含全國農會的各級農會(占股廿四.八一%)各掌握五席、青果社二席,民股六席。身為雲林縣長張麗善丈夫而被視為雲林張家派系代表的張永成,目前身分是常務董事。

知情人士表示,估計北市府、農委會仍能保底搶到四至五席,張永成想持續掌握各級農會的五席人選,可能因想安插自己人馬,但各級農會似乎不買單,不想被所謂派系持續把持,導致選前就在農會體系出現煙硝味。

北農董監事即將改選,股份多寡將影響董事席次。張永成本月初發出一封公開信,要求各級農會交出委託書,讓全國農會可以統籌各農會股權,分配北農五個董事席次,並由全國農會的董事爭取擔任常務董事。

張永成︰都隨便各農會和農委會

有基層農會反映,北農董事改選,全國農會都會要求各級農會將股份交由他們統籌,所有農會加起來的股權,就能讓全國農會掌握五席席次名單,為什麼全由全國農會把持?不能讓更有能力和表現更好的基層農會擁有更多席次?且全國農會自己只有二○四四股,就能永遠占一席,難令人信服。

張永成昨晚受訪未對發信內容作出說明,對北農將改選一事,只回應:「都隨便各農會、 隨便農委會啦。」

學者︰ 如何讓各農會參與 應有公開標準

逢甲大學國貿系教授楊明憲則表示,如何讓各級農會有機會參與,應該要有一套公開的標準及流程,例如按供貨量比重、參與共同運銷比重等,透過數據設計更客觀的方式,也要有比較公開的會議形式,讓大家了解產銷公司選出董監事的過程,讓代表性和參與度提高,畢竟農業產銷還是要仰賴各級農會。

中華民國農會要求各級農會將股份交由他們統籌。(記者簡惠茹翻攝)

中華民國農會要求各級農會將股份交由他們統籌。(記者簡惠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