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專科升格大學貶值? 前教長捍衛技職

2018/10/07 06:00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擔任分組主持人,報告時突然「爆氣」表示,要為技職教育說話。(記者方賓照攝)

打通升學管道 讓高職生不用插班考大學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量讓專科升格大學,是否有錯?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指出,教育培養的不是經濟人,而是文化人,所以要給高職學生升學的機會,這是一場沒有流血的寧靜革命。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舉辦「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昨天有與會者提出,高教擴張政策造成大學品質下降、學歷貶值、高學歷低就業的結果,使大學學歷薪水往高中和專科的薪資靠近,拉低平均薪資。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擔任分組主持人,報告時突然「爆氣」表示,要為技職教育說話。他指出,就企業來說,專科生最好用,學歷不高,薪水不高,還會一直為老闆所用。但教育培養的不是經濟人,而是文化人,給高職學生升學機會,是一場沒有流血的寧靜革命,老闆們還在罵,「我為他們感到難過。」

吳清基擔任教育部技職司長時,當時教育部長是吳京,大量讓專科升格大學,打開升大學的窄門。吳清基強調,以前高職生看不到未來,有高職生寫信給吳京指:「社會放棄我,我也放棄社會。」教育部為了讓高職生也有明天,打通高職生升學之路,之後有高職生寫信給教長說:「社會不放棄我,我也不放棄社會。」

指升格前 高職生曾寫信:社會放棄我

他說,政府推動專科改制技術學院、科技大學後, 打通技職的升學管道,技職學生不再被逼著插班大學 ,而可以在自己的專業繼續深造。

吳清基舉台北工專(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為例,打造出台灣十分之一的大老闆、培育了一百多位上市上櫃老闆。很多大老闆和高層官員是技職體系畢業,例如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是蘇澳水產畢業,前司法院長賴英照是宜蘭農校畢業、再唸哈佛大學等。

「2018 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繁榮與進步:教育的力量」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論壇」由總統府資政陳博志主持。(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