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學者的看法/新課綱能否成功 教師是關鍵

2018/06/03 06:00

108新課綱明年上路,也影響明年入學的國小、國中、高中新生,全國有7、80萬人。圖為國中生上課情形。(記者蔡亞樺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預計明年上路,課程學者、中山大學教授顏慶祥分析,新課綱強調「素養」培育,和目前實施的九年一貫課綱培育「能力」有所不同,教育決策者要多為教師設想,教師則要以學生為主體,課綱才能成功。

新課綱強調「素養」 和目前培育「能力」不同

顏慶祥表示,現行九年一貫課綱強調培育學生「帶得走的能力」,新課綱強調「素養」,指一個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學校教育不再只以學科知識作為學習的唯一範圍,更重視學生能夠運用所學於生活情境中。

新課綱能否成功,教師是關鍵。目前縣市、學校與教師之間對於新課綱的理解、準備與實踐存有落差,甚至指導各縣市新課綱的準備,也出現國教院和國教署不同調「雙頭馬車」現象。

顏慶祥直言,學校如果沒有「課程設計、教學轉換與編寫素養導向測驗」能力,老師恐怕只會等待教科書出版後,再把教科書「上滿上好」,依經驗評估,將有三分之一以上學生仍會是「教室裡的陪客,而非創客」。

顏慶祥建議,各縣市教育局處應該協助學校自主辦理「課程發展與設計」、「素養導向的教學與測驗編制」工作坊,才能因地制宜、符合各校的差異需求。

此外,新課綱讓學校課程設計有更大的自主和彈性空間,但學校若不了解學生的需求和學校發展特色,課程規劃缺乏組織和創新,師資來源和聘用又無法到位,新課綱理念與目標將無法達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