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只要山河美景 社區促拆輕軌隔音牆

2018/05/10 06:00

淡水尚海社區大樓外已裝設隔音牆骨架,加裝壓克力透明板後,將不復見整片觀音山景致。(記者陳心瑜翻攝)

新北捷運局:第一次聽到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寧忍噪音也要留住美景!淡海輕軌力拚年底完工通車,但淡水區尚海社區住戶最近向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抗議,因隔音牆阻絕觀音山和淡水河的壯闊景致,要求拆除正在施作的隔音牆,「寧自費加裝氣密窗,也不要隔音牆」。捷運局總工程司凌建勳坦言:「第一次聽到民眾不要隔音牆。」目前已暫緩施工,待研議法令後,再決定是否繼續動工。

「寧自費加裝氣密窗」

凌建勳表示,若多數住戶反對設置,且年底完工試車後行車噪音未超過「陸上運輸系統噪音管制標準」,就會拆除目前施作到一半的隔音牆,一切以環評、噪音相關法令為判斷基準。

捷運局:研議法令後確定

尚海社區位於淡金路二號,2008年完工交屋,位於淡海輕軌G01(紅樹林)至G01A(竿蓁林)站之間,社區7棟大樓中有3棟面向淡水河,能眺望觀音山、淡水河出海口美景。

凌建勳說,尚海社區前的淡海輕軌高架路段,將設置4米高、全長465米的懸臂式隔音牆,由金屬開孔吸音板和壓克力透明板組成,為淡海輕軌全線隔音牆最長的路段。

凌建勳表示,環評報告預測,此路段夜間(晚上8點至凌晨5點)均能音量(指特定時段內所測得環境音量之能量平均值)為55.7至68.5分貝,超過夜間的65分貝標準;晚上(晚上8點至10點)的57.9至70.7分貝,超過70分貝的標準。

凌建勳表示,加裝隔音牆後,效果在4到7樓效果最好,減音量為4至6分貝,8樓以上減音量2至3分貝,降低3分貝等同音源能量減半。

尚海社區7樓住戶施先生說,社區落成時還沒有淡海輕軌規劃,淡海輕軌高架開始興建後,先是部分紅樹林、河景被遮蔽,今年4月底開始做隔音牆的支架,才驚覺4米高的隔音牆將完全遮住視野。

施先生陸續集結大樓面河住戶連署,指當初就是相中風景才在此置產,希望捷運局從善如流,且隔音牆減音成效僅2至6分貝,認為隔音牆花錢又不隔音,不如別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