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交部擬補助 鼓勵大車加裝

2016/12/04 06:00

首都客運行駛國道車輛都有安裝兩側及車後視野輔助裝置,讓駕駛可透過後視鏡及監視影像掌握車輛四周狀況。 (記者鄭瑋奇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明年元旦起,新款車型大客車新出廠車輛都須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但多名立委質疑,只針對新車,無法有效提升整體大型車輛行車安全。交通部規劃透過補助吸引大型車輛安裝,計畫出爐後,再報行政院爭取經費。

台灣慢車、汽機車及大型車輛常有混流行駛情形,大型車輛轉彎視野死角多,且內輪差明顯,屢有發生機車、自行車騎士絆倒捲入大型車輛輪下事故。交通部規劃大型車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新型式大客車新車自一○六年起都須加裝,既有型式大客車新車、大貨車新車不分型式,從一○七年起都應裝設。

至於使用中的大客車、大貨車,規劃補助一定名額;此外,在政府新闢道路、公共建築等公共工程招標時,將大型車輛須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列為必要條件或可加分條件等。

中華民國遊覽車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鄭春綢表示,加裝視野輔助系統是好事,但攝影鏡頭若加裝在大型車後照鏡上,損耗率恐怕不低,且裝在車外的鏡頭要提防被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