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詩獎首獎-蕭詒徽 寫出一個世代的困頓

2016/11/06 06:00

蕭詒徽

蕭詒徽以〈並不〉拿下本屆新詩獎桂冠。同時是按樂團鍵盤手兼經理的他,兩個月前結束正職編輯工作,專心投入創作,另一篇〈感冒〉同時榮獲本屆散文獎佳作。

〈並不〉一詩,是他為在紐約學動畫的朋友即將啟動的計畫而作,「由於是比較冷僻的學科,又獨自身在紐約,她常感受到一種停滯狀態。」蕭詒徽說,「這很符合我自己的心境。我們這年紀,好像應該能到達什麼,其實又沒有;別人期望我們做到什麼,卻又做不到。」寫完詩後,因為那狀態幽微,「我只能用詩裡最有力道的一個承接詞,去當它的詩名。」後來才想到,其實那狀態跟「自轉」很像。「就像我們生活在這個星球上,卻感受不到它傾斜的23.5度,與巨大安靜的旋轉。只能知道日與夜,季節變化又緩慢而不直接。」

蕭詒徽並不介意讀者將〈感冒〉與〈並不〉並讀,因為兩篇作品想表達的情緒是相似的,「我現階段感受到的某些困境或停頓,都在其中。」(記者孫梓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