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網傳疫苗無效是共識 查核平台:缺乏事實根據

2022/06/30 21:43

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訊息稱「有一個壓倒性的共識:疫苗沒有任何作用」,查核平台表示此說為錯誤訊息。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流傳一訊息稱「有一個壓倒性的共識:疫苗沒有任何作用」,查核平台表示,此說法缺乏事實根據,為錯誤訊息。

根據查核平台《MyGoPen》30日發布的報告指出,網傳訊息用長達1分49秒的影片,強調疫苗沒有效,且強制接種疫苗造成的死亡人數比較多。並搭配文字訊息:「Roger Hodkinson博士 (病理學家、MedMalDoctors CEO兼醫學主任): 有一個壓倒性的共識:疫苗沒有任何作用,疫苗不能、不起、也不會有任何作用...所有不告知人們真相且強制中共病毒疫苗接種的全球醫療機構的醫生和外科醫生都是政府認可的謀殺案的同謀者。」

《MyGoPen》透過網路搜尋找到網傳影片的講者羅傑霍德金森(Roger Hodkinson),他是加拿大「MedMalDoctors」私人醫療顧問公司的執行長,擁有醫學博士學位,是一名病理學家。他在2020年曾發表「疫情大流行是場騙局」、「戴口罩無用」、「保持社交距離無用」等主張,被事實查核單位《AP Fact-checking》、《AFP Fact Check》等認定為錯誤訊息。

《MyGoPen》檢視相關國內外文獻,並無「疫苗不會有任何作用是壓倒性的共識」這種說法。世界各國普遍的共識應該是疫苗可以對抗新冠肺炎,包括WHO、美國、英國、德國等,政府皆公開支持疫苗有助於減緩新冠疫情,疫苗無作用一說並無事實依據。

此外,霍德金森還主張「因強制接種疫苗而死的人比他們救的人還多」,《MyGoPen》檢視加拿大及美國的數據指出,霍德金森的說法明顯不正確。並表示,許多網傳謠言常把不良事件當成疫苗副作用,藉此散播民眾因為施打疫苗導致重症或死亡的傳聞。

因此,《MyGoPen》綜合以上認定,網傳影片說法沒有證據能佐證,網傳消息不正確,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