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MIS-C是疫苗副作用? 查核平台:錯

網傳MIS-C是疫苗副作用,查核平台表示此為錯誤訊息。疫苗接種示意圖。(資料照)

網傳MIS-C是疫苗副作用,查核平台表示此為錯誤訊息。疫苗接種示意圖。(資料照)

2022/06/17 0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於6月開始流傳一訊息搭配影片稱MIS-C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副作用,查核平台表示此為錯誤訊息。

根據查核平台《MyGoPen》16日發布的報告指出,網傳影片內容提到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於2020年將MIS-C列為疫苗副作用,現在又謊稱是確診引起的,將疫苗後遺症包裝成新冠病毒後遺症。

對此,《MyGoPen》找到該影片出處,為律師Reiner Fuellmich(雷尼福米希)創立的組織,英文名稱為「Corona Investigative Committee」(新冠調查委員會),主要調查各國政府為何透過限制人民自由的方式來防疫,並提起訴訟。且福米希主張世界上沒有武漢肺炎,PCR檢測是場騙局,是政府用來封鎖人民行動自由的措施,認為新冠病毒危機其實是「武漢病毒醜聞」。

網傳影片中提到2020年才出現MIS-C且FDA將MIS-C列為疫苗副作用,對此《MyGoPen》致電詢問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科醫師李杰明,李杰明表示,這種發炎性疾病確實是武漢肺炎後才開始出現,近期有丹麥團隊發布研究報告,觀察2022年1月1日到3月15日約58萬名0至17歲的確診患者,發現有12人出現MIS-C症狀,其中11人未接種疫苗,顯示在Omicron疫情下,打過新冠疫苗的人比較不會有MIS-C。

此外,《MyGoPen》找到FDA於2020年10月22日發布的疫苗監測報告第32頁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0月30日發布的疫苗監測報告第17頁,均列出「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ERS)特殊關注不良事件初步清單」(Preliminary list of VAERS AEs of special interest),裡面確實有列出MIS-C跟MIS-A。

不過《MyGoPen》表示「特殊關注不良事件」(Adverse Event of Special Interest , AESI),不代表疫苗副作用列表;從「不良事件」到「不良反應」(adverse reaction)或是「副作用」(Side effect),必須經由科學證據或是專家判定,網傳「MIS-C是疫苗副作用」的說法不正確。

因此,《MyGoPen》綜合以上認定,該流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