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雨害不著果 南投荔枝慘剩3成

2022/06/14 17:22

受雨害影響,南投荔枝減產3成,價格也出現波動。(記者劉濱銓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今年3月降雨不斷,南投集集鎮荔枝深受雨害不著果,以致今年產量只剩1至3成,價格從每台斤100元上漲至120元,集集鎮公所表示,今年天氣太濕,鎮上荔枝受損面積近70公頃,佔整體近9成,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說,縣內南投市、草屯鎮也是荔枝產地,同樣受雨害影響,估計今年荔枝產量只剩3成。

集集鎮糯米荔枝農說,去年遭逢大旱,天氣太乾,影響荔枝收成,今年3月則因降雨太多,也造成結果率下降,栽種的2公頃荔枝,今年收成僅剩1成,考量農業資材與管理成本後,不得已才調漲售價,從每台斤100元漲至120元,但仍是供不應求,想吃還不一定有貨。

另有黑葉荔枝農說,今年有部分果樹荔枝生長不錯,但係因去年完全沒結果,才使今年有較多收成,若以整體結果率來看,仍只剩3成左右,大環境減產,才使得今年荔枝價格上漲,不過就算量少價揚,農友沒得採收,也只能望價興嘆。

集集鎮公所表示,鎮上荔枝栽種面積79公頃,8成是糯米荔枝,由於3月雨災,影響荔枝結果,日前農委會啟動荔枝災損補助,截止後統計面積,災損竟達69.5公頃,佔近9成,估計今年鎮上糯米荔枝收成只剩1成,黑葉荔枝則約3成。

縣府農業處指出,集集鎮以糯米荔枝為大宗,南投市、草屯鎮則主要是黑葉荔枝產地,今年除有荔枝椿象的蟲害,今年3月開花期,遇到連續降雨,造成授粉不佳或落果,才讓近期荔枝收成不佳,預估今年全縣荔枝產量約剩3成。

受雨害影響,南投集集鎮荔枝減產1至3成,有些果樹上的荔枝結果不多。(記者劉濱銓攝)

受雨害影響,南投集集鎮荔枝減產,有些果樹因去年沒結果,今年才有較多的荔枝果實。(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