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玉荷包蟲害 用這顏色的光照可少10倍

芳境合作社理事主席許倫肇肯定光照防治蟲害的成果。(記者洪定宏攝)

芳境合作社理事主席許倫肇肯定光照防治蟲害的成果。(記者洪定宏攝)

2022/06/01 15:28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是台灣玉荷包的最大產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與農民合作防治蟲害,發現夜間使用綠色LED燈,可降低荔枝細蛾危害多達10倍,也減少一半的農藥用量,值得推廣。

芳境合作社理事主席許倫肇表示,他提供1公頃玉荷包農地進行實驗,原本蟲害比例約10%,夜間使用綠色LED燈後,只剩約1%,降低約10倍,增加收穫量;原本農藥須噴灑大約10次,現在可減少5次,不僅降低農藥支出,農藥殘留量也銳減。

許倫肇強調,他尚未精算節省的金額,但粗估2年就可以回收支出的成本,目前已在網室及露天農田裝設綠色LED燈具,1公頃每月電費約2000元。

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大約5年前開始研發,經過3處農田對照實驗後,確定綠色燈光具有抑制荔枝細蛾生長的功效,果皮能順利轉紅,不影響果實大小及甜度,已申請專利,每公頃裝置費約16萬,希望能再降低成本。

副市長林欽榮強調,光照防治蟲害是高雄智慧城市運用創新科技服務農民與市民的成果,另也利用冷鏈技術保持農產品新鮮度,又例如農業局研發的「農來訊」,今年就獲得創新服務獎肯定,讓農民透過智慧型手機,掌握即時的田間資訊、獲取專家意見、天氣災害預警,也提供產銷數量與歷史價格等訊息,作為農產品出貨調節的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